更新日期 :

近日香港外受貿戰陰霾籠罩,內受政治事件影響,樓市亦受牽連,最近一二手交投急凍,但隨著政治爭拗略見起色,且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暗示年內有減息機會,利好因素逐漸浮現,發展商隨即展開推盤步伐,新盤接踵而來爭市場客源,7月份的購買力會否重新釋放仍有待觀察,且看G20習特會上,中美雙方能否取得共識,為貿戰降溫,令局勢明朗化。

上半年外圍市況風起雲湧,第一季中美雙方貿談進展良好,但5月初特朗普突向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25%關稅,令環球經濟再起波瀾,加上近日香港捲入政治風波,樓市難以獨善其身,買家及業主態度均較審慎, 6月份中旬成交更接近停頓,第二季整體市場氣氛變得觀望。

根據本行研究部資料顯示,一手私宅本月截至6月17日錄722宗註冊,較上月同期錄得的1,270宗下挫約43.1%;涉及註冊金額約87.2億元,較上月同期約150.37億元下挫約42%。而二手住宅市場本月截至6月17日錄2,058宗註冊,較上月同期的2,923宗減少約29.6%;涉及註冊金額約171.70億元,較上月同期錄得的約246.18億元減少約30.3%。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6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5月市況。

最近政治風波雖然尚未平息,不過社會緊張氣氛略緩和,發展商把握時機,紛紛積極部署推出大型全新樓盤,主要集中於新界區,屯門御半山II及元朗臻頤兩個新盤率先推售,銷情理想,可見買家入市意欲不俗,將軍澳Grand Montara以及屯門OMA OMA亦加入戰圈,相信承接力勢成後市指標。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保持在2.25至2.5厘不變,且暗示年內有機會減息,意味香港低息環境有望持續,料對樓市有正面支持。

不過樓市今年走勢如何,除了內部政治因素,短期內須視乎中美貿易戰發展,特朗普曾揚言若兩國不能達成貿易協議,已準備好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引起不少美國企業爭議,全球聚焦本周於大阪舉行的G20高峰會議上,習近平與特朗普會談的成果,能否縮窄中美雙方分歧,達成貿易協議,為環球經濟撥開雲霧,令樓市去向明朗化。


昔日

其他樓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