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加息疑虑】一文认知息口形势

美国核心通胀出乎预期地回落,市场对联储局2023年9月会再加息的预期降温。不过有大型银行计划上调拆息按揭计划(H按)的封顶息率,由现时3.625厘增加0.5厘,至4.125厘,同时大幅削减现金回赠。

事实上,银行的H按计划已经触及实际封顶息率多时,是次银行上调封顶息率以纾缓息差压力虽然属意料之内,虽然按息上调0.5厘幅度有限,不过此举难免影响新业主的供楼负担,增添置业上的心理压力,或削弱市场购买力。

本港大型银行计划上调拆息按揭计划(H按)的锁息上限,由现时P(最优惠利率)减2.25%大幅增加0.5厘至P减1.75厘,据香港银行公会于9月7日公布,一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约4.23厘,若以此利率计算,即新造拆息按揭计划的实际息率已达至4.125厘的封顶息率。

入市意欲构成心理压力

假设一个600万元物业,承造9成按揭,还款期为30年,以新造拆息按揭计划的实际息率3.625厘计,连同按揭保费一并计算,每月供款为25,242元,在压力测试下的每月入息要求为53,104元。若新造拆息按揭计划的实际息率增加至4.125厘,每月供款亦升至26,825元,而压力测试下的每月入息要求亦升至56,052元。

在加息阴霾下,无可否认会对买家的入市意欲上构成心理压力,相信短期二手交投将受压,现时二手市场大部分业主持货力强,未见有大幅降价情况,加上新盘抢焦点,令二手买卖双方均保持观望,因此预第三季二手楼市交投偏向淡静,静待9月美国联储局议息揭盅,以及期待10月的施政报告会否有利好楼市消息出台,第4季才有望呈现反弹

究竟美国联储局的决定对香港息口有何影响?对于供楼人士有何启示?楼价又会有何影响?

事实上,回看美国在2022年开始要加息的主因,是基于现时美国通胀持续高企,2022年2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升7.9%,创下40年新高。加上疫情以及外围局势紧张,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困难以及不确定性,透过加息去抑压高通胀是势在必行。

不过,加息幅度不大,理论上对楼市影响有限,实际上2022年首季本港受到内外不利因素夹击,包括中港疫情蔓延及外围俄乌局势紧张,对金融市场带来冲撃,港股出现显著波动,导致市场投资气氛反复,在楼股及经济环环相扣的情况下,相信港楼亦会受到考验。

楼价下调足以抵销加息压力

楼价出现下调,对准买家而言,入市成本减少,某程度上足以抵销加息的压力,而对于已入市的业主,目前银行体系结余资金充裕,相信香港有条件不跟加P,现时按揭实际利率偏低,与历史高位相距甚远,加上承造按揭时有银行设有压力测试机制,即代表业主有抵御加息3厘的供款能力,除非加息速度及幅度均超过预期,否则加息因素对楼市影响相对轻微。

事实上,本港息率走势与美息走势息息相关,但即使美国开始加息,本港未需立即跟随。 参考上一轮加息周期,美国加息9次达2.25厘,香港才加息1次为0.125厘。相信未来倘大量资金流走,即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回落至1,000亿元以下水平,银行才有机会考虑跟随美国加息。预期是次美国加息对本港楼市实际影响不大,短期对楼市仍属于正面影响。

事实上,本港楼市复苏进度不似预期,加上美国联储局现时仍未有确实表明加息周期完结,故2023下半年仍有加息可能,为本港楼市带来不明朗因素。以目前息率走势未明,拖累投资气氛,亦影响买家入市意欲,加上楼市“撤辣”无期,楼市前景“能见度”持续偏低,买卖双方皆观望后市,料将打击二手交投。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负资产2022】4招教你避开最终被银行call loan!...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即“资不抵债”,而负资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有机会call loan(提早还款);然而,现时...
【2022买楼必读】齐来关注息口走势 “加息”,对关心楼市的人士,是敏感字词;对供楼中的业主而言,更随时是一场恶梦。所以,在财金界,有时会形容为“息魔”。不过,美国联储局自201...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虎年楼市最苦的地区是…?... 虎年受疫情及美国加息影响,拖累楼市表现,二手注册量创有纪录以来27年的新低,楼价亦由高位下跌约15%,是不少业主的“苦”年。到底,虎年楼市最...
【施政报告2022】地产楼市政策一览 政府出手救市?... 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以后在港置业,可于居港七年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就其已购入并仍然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