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强积金对冲

【强积金对冲2023】被炒要遣散费/长期服务金 vs“自愿辞职”要履历表清白好?

经常听到“强积金对冲”这个字,其实究竟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强积金对冲”?

其实呢个Term系被公司炒既时候先会同自己有关,法例规定,当雇主解雇受雇不少于两年的员工时,需要给遣散费(Severance Payment);而解雇受雇不少于五年的员工时,更需要给长期服务金(Long Service Payment),不过雇主可以从过往为雇员供款的强积金里面扣除,所以被称为“强积金对冲”机制。

“强积金对冲”机制可以用雇主的强积金供款抵销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即雇主供款的5% (或最多每个月HK$1,500) 所累积下的本金,加上所赚蚀的金额,又称“累算权益”。若雇主额外为雇员以“自愿供款”方式供款,这笔雇主自愿供款累算权益亦会计算入可对冲金额。

至于雇员自己每个月作出的5%强制性供款或自愿性供款就不适用于强积金对冲机制。

什么情况下可以取得遣散费

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满2年,并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

  1. 因裁员被解雇,裁员定义为雇主结束业务或或雇主对雇员所担任的工作或所担任的工作需求量缩减或停止停止经营在雇员受雇工作地点从事的业务
  2. 定期合同期满后,因裁员不续约
  3. 停工,定义为如雇员的报酬受雇主给予的工作量影响,而雇员没有工作/没有工资的总工作日数(不计算休息日、年假及法定假期)超越下列日数将会被视为停工:任何连续 4 个星期中,超过正常工作天总数的一半或于任何连续 26 个星期中,超过正常工作天总数的三分一。

什么情况下可以取得长期服务金

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满5年,并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

  1. 被雇主解雇(并非因裁员或犯严重过失而被即时解雇)
  2. 在固定期限的合约期满后不获续约
  3. 获注册医生或注册中医发出指定的证明书,证明永久不适合担任现时的工作而辞职
  4. 65岁或以上因年老而辞职
  5. 在职期间死亡 (由家人领取)

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计算方法

月薪雇员:(最后一个月的工资 X 2/3) * 可追溯的服务年资

日薪或件薪雇员:  (雇员最后工作的30个正常工作日中由雇员选任何18天工资) X 可追溯的服务年资

注:未足1年的服务年期则按比例计算。

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上限

老臣子别以为自己人工高博炒就可以攞到天价遣散费,其实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是有上限的,总金额不能超过39万,而用来计算最后一个月的工作也以HK$22,500的三分之二(即HK$15,000)为上限。

以最后一个月工资1.5万上限,需要工作26年才可以拿到上限的39万,不过如果拿到39万之后又很快找到工,拿住39万来资助首期的确有买多层楼的机会,当自己或者家人还有“首置”资格,可以买到390万以内的物业

应该选择“强积金对冲”还是自愿离职?

现时很多公司裁员时,对会给员工两种选择,第一是让员工“自愿辞职”(不良企业甚至逼员工主动辞职),不用员工给通知金之余,公司还会给一个月代通知金让员工马上离职。第二个选择是,公司主动裁走该员工,公司同样要给一个月代通知金给该员工马上离职,如果员工已经受雇两年或以上,更加要给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虽然都是在强积金供款里面扣,但有机会户口里面不够钱而需要另行补钱。另外还有一点,如果合约写明有保证双粮/花红,第二个方案雇主是需要按比例发放。

对于已经在该公司工作超过两年以上的员工来说,第一个方案,主动辞职对CV履历表来说应该是比较好,将来面试时也较好交代。但若选择第二个方案,就可以马上提前一笔钱出来,而且通常还会赚到公司一笔钱,特别是强积金投资失利的时候,更加可以让公司补偿投资损失。

实际例子

假设美斯在A公司做了8年,月薪一开始时是3万,之后有加薪,每月都有花红,MPF月供基本的5%,没有其它的自愿供款。到了第8年时,A公司因为美斯身体机能下降而将其辞退,美斯可以申领长期服务金。

长期服务金 = 最后一个月的工资 * 2/3 * 年资,由于美斯的月薪超过上限$22,500,所以用$22,500去计算,金额 = $22,500 * 2/3 * 8 = $120,000

强积金供款方面,美斯雇主部分每月供款5%或上限$1500,8年总和 = $1500 x 12 x 8 = $96,000,期间因为投资,户口最终变成$100,000。

这个时候,如果美斯选择被炒,不但可以马上取得一笔款项,无需等到退休的时候,还因为户口累计权益10万比长期服务金12万少,A公司是需要补2万差额比美斯的。

假如美斯在2022年比较进取,选择了很多股票基金录得比较大的亏损,最终户口累计权益(雇主部分)只余下6万,这个时候如果选择被炒,A公司依然要赔12万比美斯,变相要赔6万,美斯也可以说“赚”了6万。

几时可以收到钱?

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也有支付期限,遣散费的支付期限是发出正式通知后的两个月内,而长期服务金则是合约终止后的七天内。

取消“强积金对冲”

说来说去,好像“强积金对冲”只是雇主左手交右手,雇员没有什么实际得益,的确自强积金(MPF)制度于2000年实施以来,这个机制就一直被人诟病,劳工界与商界也就此议题一直拉锯。最终政府在2025年落实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不再容许雇主以强积金雇主供款部份,来抵销裁员、结业时雇员应得的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安排。

不过由于要待积金易平台配合,措施预料到2025年才可正式实施,届时合资格雇员在离职后可领取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强积金户口内雇主供款部分亦可保留。而首25年,政府更加会有不同程度的资助给雇主。

所以2025年之后,若要选择“自愿辞职”要履历表清白,要放弃的不但只是将钱提早拿出来的机会,还有实实在在的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

相关文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