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租攻略2024】业主出租单位懒人包

不少业主想趁著租务旺市放租,一边等升值一边收租。但当中流程仍然有不少窍门或者伏位。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放租的整个流程及注意事项。

出租流程及注意事项

先把放租的单位收拾整洁

通常整洁、可即租即住的单位,可较快租出,有需要可于出租前找专业钟点为单位进行吉屋清洁

放租前用手机拍下单位内情况

由于放租后业主不能随便入屋,所以出租前要先拍下单位情况,方便未来连租约出售物业,或现租约到期前,都能予睇楼客参考

委托地产代理协助出租

选择持牌的大型地产代理公司

了解准租客背景

签约前建议先了解其背景,可通过要求租客出示工作或入息证明等,以减少遇到租霸的风险

取得按揭银行的“出租同意书”

与租客签署临时租约

订金一般为一个月租金

7 在14日内签署正式租约

签署正式租约前,应确保在租约上写明业主与租客双方的责任,如家电维修等。另外,签约后租客一般会缴交“两按一上”,即两个月租金作按金,一个月上期租金。

8 在30日内为租约打厘印

印花税由业主与租客平均摊分,签订正式租约后,租约一式两份分别由业主及租客保管,并需要于30日内到税务局缴交印花税 (俗称“打厘印”)。值得一提的是,印花税率由租约长短而定。如租约年期1年内,印花税率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如租约1年至3年,印花税率是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5%;如果是3年以上,印花税率是年租或平均年租的1%。另一式两份打厘印须另加5元手续费。

放租

委托持牌代理最稳阵 

假如是放租“新手”,还是建议委托地产代理协助为上策。始终地产代理的租盘及客户数目较多,而且可根据业主和租客需要,协助筛选及觅寻租客,交易内一切所需知道的事宜都可以一目了然,的确可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同时,持牌地产代理相对于物业租买交易上均有专业知识,且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法规所规管,故委托专业地产代理协助,可获较大保障。

有权查阅准租客背景

此外,一般而言,业主有权查阅准租客背景,包括索取工作证明及入息证明等,当然租客也有权拒绝提供。不过,通常入息稳定、没有不良财务纪录,甚至有能力一笔过支付半年,甚至是1年租金,减低收不到租金的风险。

当所有条件都谈妥,业主便可以与租客签订租约。一般而言,双方会先签署临时租约,之后再拟定日子签正式租约。当然,亦有不少个案是直接签署正式租约。至于订金方面,法例没有硬性规定是否需要,但一般是一个月的租金金额。

签完临时租约后,在指定日子签正式租约。最正常情况,现时一般正式租约都是两年期租约,首年一般是“死约”,即任何一方退租,则须向对方赔偿“死约”期内的其余月份租金。至于第二年一般是“生约”,期内任何一方有意退租,则只需提前通知(一般为一个月,详情视乎合约条文),而毋须向对方赔偿。

签署正约时,租客一般需要同时支付“按金”与“上期”,金额通常是“两个月租金作按金,以及预先支付首个月租金”,即合共三个月的租金金额。

延伸阅读: 

放租指南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 

防伏位 | 出租流程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小数怕长计】管理费四大疑问逐一解开... 市场上放租的单位可分为“全包”及“不包”两种,即是否由业主承担物业的管理费。因此,租客在睇楼时,需要了解清楚住宅每月的管理费开支,以帮助判断...
【新手指南】租屋5大盲点及防伏攻略 近年不少人选择业主的自让租盘,以节省支付代理佣金,不过就要小心误坠假业主的骗局!手持物业的相片声称为业主自行放租的骗案不时发生,这些假业主可...
【租金扣税2023】同我用尽10万扣税额报税!乜话用“租金津贴”方法仲扣得多D?... 市场普遍认为措施能减轻租楼人士的负担,亦利好租务市场更活跃,住宅租金开支扣除措施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打工仔,并预料能够带动一般住宅租赁市场活动...
【租盘2024】一边租楼 一边观望2024楼市发展... 入伙初期,一般指开始收楼后的首一至两个月,租盘量最为充裕,可以实地睇楼,而且成交陆续出现,租客和业主易于掌握最新租金情况。第三个时期则为入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