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都要跑数】白领重镇金钟面临变天?市值超过…?

相信不少白领对金钟廊一定不会陌生,项目位于港铁金钟站上盖,上世纪1980年落成,恒隆地产在1981年开始租用,以“包租公”形式分租,租期长约30年。连卡佛或相关人士2011年曾透过私人持有公司向产业署投得承租权,及后将商场大规模翻新。

今时今日,金钟廊人来人往,亦是不少白领的穿越通道,前往其他商场或商厦,目前除了有连卡佛旗下品牌LAB Concept销售美容化妆品及时装等,还有约40多间零售及餐饮商户,大部分为连锁店。

然而,规划署则于2014年已就金钟廊重建规划展开研究,至日前有关地盘纳入最新卖地表内。当年改划曾建议分东面及西地盘两部分发展,拟重建48层高商厦,另会提供约2.6万平方呎餐饮及零售楼面,两地盘共提供逾100万平方呎的商业楼面。然而,多年来一直有不同反对意见,计划迟迟未有定案。

金钟廊重建?

终于,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日前表示,金钟廊重建计划早在2016年底已完成改划工作,近日亦完成道路、刊宪等法定程序,且项目一直有租客使用,故不宜再“拖拖拉拉”,尽快推出市场招标属公道做法。虽然市场认为项目有流标风险,但政府推出商业地不可只看当年市况,而需为本港未来经济再起飞作准备。若待数年后才推出,加上数年发展期,届时可能错失机会。

金钟

项目为近年罕见位处港铁站上盖的商业项目,而且是港岛区,价值连城,市场估值约154.03亿至225亿元,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1.44万至2.1万元。重建项目占地约9.62万方呎,可兴建一个集甲级写字楼及商场的大型商业项目,可建总楼面接近107万平方呎。

宁汉豪强调,金钟廊现时仍有租户,相信租约会配合政府卖地的意愿,但租约内容属政府与租户之间的协议,详情不便透露。

兵家必争之地?

由于港岛核心商业区地皮稀缺,加上金钟已是成熟的商业区兼且具有港铁及东铁线优势,对发展商吸引力不俗,绝对是年度卖地计划中的亮点,预期发展成新地标,估计本地和内地大型发展商也有兴趣入标,成为大财团的兵家必争之地。亦相信不少市民期望重建后,会引入不同集团、更多元化的食肆商户,令上班一族有得“食好西”。

作为政府库房的收入主力,政府在卖地工作上确实有多少财务压力,故此在市况未算明朗的2023年,又要继续派消费券,故推出更多土地吸金,原因不难理解。如是者,2023/24年度卖地计划中,最瞩目的金钟廊商业项目,估值高达200亿元,很大机会成为库房收入关键。

不过,旺角洗衣街与亚皆老街交界的大型商业地以超低价批出,项目以47.29亿元成交,每平方呎楼面地价只是3,103元,较市场预期下限低16%之余,一年间,地皮由最高估值近230亿大跌至47亿,贬值八成,即使以当时最低估值160亿计,一年下来亦大跌七成。

事实上,毗邻港铁旺角东站,位置优越,占地逾1.15公顷,最高可建楼面面积约152万方呎,前身是水务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等政府部门的办事处。如今土地市场吹淡风,令金钟廊重建计划前景都存在一定不明朗因素。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3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无人要?】铁路上盖 吸引力不再? 港铁近年来大力重新规划大屿山的小蠔湾车厂,为大屿山发展全新社区,占地约30公顷的当中第一期于2023年1月12日开始招标,项目于2月8日截标...
【这个故事教训我们】康城主力墙事件 有何后果?... 近日,有睇楼网站上载影片,介绍将军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单位室内设计,有网上讨论区留言称,对比单位图则后怀疑打通为房门的一幅墙壁为主力墙。事件成为...
【后市信心】楼市2023有暗涌? 新盘发展商按兵不动... 近年九龙新盘供应重镇启德跑道区,继维港1号、沄璟相继登场后,区内短期内估计将再全新楼盘登场;其中中资独资发展的同区项目,早前已获批预售楼花,...
【2023楼市新现象】新界新楼何解贵过市区?... 按照常理,同户型的市区楼,应该比新界楼值钱,不过,近期新界区的新楼租金,竟然贵过市区,而且并非个别事件,而是接二连三地出现,新界新楼,何解会...
【2023楼市旺地】识住 为何一定要住将军澳?... 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2023年首季至截至3月16日,将军澳区20个私人屋苑录486宗注册,已较2022年第4季的418宗增加约1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