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简约公屋”选址、造价争议一样多

为解决房屋问题,政府推出“简约公屋”,以缩短轮候公屋时间。项目近日有更新,公布了选址及有关细节,然而造价及选址问题却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到底发生过什么事?

政府计划在5年内兴建3万个“简约公屋”单位,并公布8个选址,包括港岛区的柴湾常安街/常平街;九龙区的启德世运道、牛头角彩兴路;新界区的屯门第54区、屯门第3A区、元朗攸壆路、上水莲塘尾及小榄乐安排。

其中启德世运道项目惹来最多争议,该区不少居民反对。虽然启德居民代表是支持“简约公屋”政策和政府理性解决基层房屋问题,但他们反对有关项目占用第二个核心商业区(CBD2)规划之土地,并促请政府尽快纠正错误。

启德提供约10,700个单位

启德世运道占地5.7公顷,距离港铁站约10分钟步行距离,将会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17至19层高楼宇,预料可提供约10,700个单位,占项目总数约三分之一,规模等同一个沙田第一城。

【28Hse】“简约公屋”选址、造价争议一样多

有关地皮具经济用途潜力,那选址会影响启德的楼价吗?无可否认,“简约公屋”的出现,商业用地改为住宅发展,难免对附近的楼价有影响,这不只令业主忧虑,发展商亦难以决定一手新盘的日后定价及部署。

不幸中的大幸是,不计算兴建时间,这些土地一般只会用5年,之后便会拆卸,并交还发展局作商业发展用途,所以长远而言,其影响相对较少。此外,政府亦承诺会做好交通配套,相信即使更改回原本用途,都会继续保留,无疑有利于启德发展。

而另一个争议点是“简约公屋”建造成本过高,有人认为单位居住数年就要拆卸,政策浪费公帑,并不符合成本效益,建议不如直接提供现金补助,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不为住户提供冷气机?

整个项目原本造价约$267.9亿,以3万个单位计算,每个单位的平均成本约$90万,较传统公屋的$65万高。其后政府作出了调整,经建筑署最新估算后,整体开支减少约$9.5亿,估算每个单位造价介乎为$53万至$65万,其中一个压缩成本的方法,是不为住户提供冷气机,故可省去$2亿。

在一片争议声中,立法会工务小组最终通过了首批简约公屋约$149亿拨款,涉及启德、牛头角等4个项目。以现时的情况来看,政府决定难以收回,唯有希望他们不会“食言”,启德发展成本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的定位没有改变。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推冧启德?】简约公屋青年宿舍双重夹击 业主苦年未过?... 私楼业主大为紧张,其实可以理解,区内业主当然不满。启德1号(II)业主委员会表明,政府对于启德的发展方向出尔反尔,对居民非常不负责任。强调当...
【屯马线概念】启德站屋苑逐个捉 启德发展区位于九龙东,是政府致力打造的香港第二个CBD。随着启德体育园以及多间星级临海酒店等陆续兴建,未来经营崇光百货(SOGO)的利福国际...
【九龙新盘2023】西洋菜北街项目 市区核心 四球有找... 2023年西九龙区内全新项目位于西洋菜北街456号住宅项目。共设2座住宅大楼,合共提供492个单位,主打一及两房单位。另设特色户,预计关键日...
【加息未惊过?】政府无惧楼价跌 照推靓地招标... 加息令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之下,政府反而在这时候选择大力推靓地招标,而且是位处铁路上盖,市值随时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地皮,似乎最不担心楼价跌的人...
【潜力无限】九龙城重建大工程 把握投资机遇... 九龙城即将大变天! 市区重建局日前宣布,将启动九龙城区巨型发展计划,把该区核心地带逾3.7公顷土地重新整合发展,预计重新兴建约4,350伙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