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以顺利申请按揭。不少首业人士担心收入“摱摱紧”难过门槛,但其实有不少方法能够增加入息,以下增值方法有帮助申请人成功通过压力测试。

1. 勿忘双粮、佣金、花红

除了普通的月薪或底薪,双粮、年终花红、佣金等也可以计算进收入。双粮是除以12个月放入月薪,假设月薪为20,000元兼有双粮,每月收入便增加1,666元至21,666元。为了证明入息,申请人需要带备出双粮月份的粮单、雇佣合约及银行月结单证明。佣金则以6个月的平均值计算,但个别银行有机会打折。花红则以2年平均值计计算,个别银行会有折让,申请人需要出示该月花红粮单、两年税单及雇佣合约。

压力测试 收入

2. 租金收入

如果申请人有物业出租,可以把租金收入放入供款与入息比率计算,如果租约有打厘印,会以租金7折计算,例如手上物业租金收入为15,000元,7折后收入为10,500元($15,000 x 70%)。不过,如果租约没打厘印,银行会视为“拟租金收入”,以租金6折计算,租金收入只有9,000元($15,000 x 60%)。如果手上物业尚未有租客但有出租打算,同样以“拟租金收入”估算,假设单位打算出租20,000元,6折后拟租金收入为14,000元。

3. Freelance收入

不少打工仔有做兼职获取额外收入,例如把自己兴趣或专业变成副业,这份额外工资同样可以计进入息,但必须拥有商业登记证、完整会计纪录及保留单据,及每年有依法向税务局报税,提供至少过往3个月的入息证明,兼职收入才能较获得认可,但个别银行仍会对兼职收入打折扣。

总括而言,只要按揭申请人清晰了解自己的收入分布,便能知道自己的收入能否通过压力测试。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疫市自保】低息环境按揭财技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加上低息环境下,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借贷能力,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招有助业主长期抗战。...
【按揭贴士】担保人与借款人有何分别?... 政府放寛按保后,不少人采用高成数按揭置业减低首期支出,不过入息及压测要求相对提高。若借款人申请按揭时入息不足以通过银行审批,则需增加多一个担...
【银主盘】逆市执平货?一文睇清购买流程... 一般业主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物业的楼契就会抵押于银行。如果业主在供款期间无力还款时,银行就会循法律途径,向法庭申请破产令,没收物业,并将...
【上车必睇】“临约”及“正约”有什么不同?5大注意事项抢先睇!... 临临时买卖合约由地产代理提供,内容具备约束力,合约内容除了基本资料外,可自行商议。“正式买卖合约”是指签订临约后由卖方律师编制的详细合约,由...
【一手拆解】楼花vs现楼 如何拣? 楼花是指以预售形式发售的项目,需要一至两年才会落成。售楼说明书“发展项目的资料”显示出的预计关键日期,为项目的预计完成时间,虽然并非正式收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