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楼契保存方法你要知

楼契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再花太多笔墨去解释,如果遗失楼契,或核证副本并不被接受,则会成为残契,律师拒绝确定物业的业权良好,银行也未必愿意承造按揭,下手买家或需一炮过找清楼价,或者做不足按揭,自然大大影响物业价值。

如是者,如果业主所持有的就是“现契楼”,拥有一层供满了的楼,亦好好保存的楼契。即使已正式完成赎契程序,就要好好想方法,如何妥善保存楼契。存于家中,最大坏处是,若果一时忘却存放的位置,万一单位发生家居意外,如火警导致室内物品付之一炬,单位便会失去了楼契。

楼契

部份银行提供存契服务

好多时,大家都会联想到存于银行保险箱及律师楼,但有部份律师楼只会把楼契存于在仓库内,若仓库发生事故,同样也会令单位失去了楼契。而且早前有律师楼被接管,因人手及工序问题,未必能即时把相关契约取出,会出现一些延误。

至于银行的保险箱长期供不应求。然而,部份银行会提供存契服务,每年大约收取3,000-4,000元,收费虽贵,其最大好处是遗失楼契的机会不大,而且因普遍律师及银行对现契楼也有较大戒心,担心有假业主的问题,若一直存放于银行则予律师及银行有较大信心。

反之,如果本身物业正承造按揭,影响不大,因为在还清按揭贷款前,该份楼契也会抵押在银行上,变相成为一个保存楼契的方式。有部份业主为了节省存放成本,会向原有银行加按借取少量借贷额,能够更灵活调动资金,把多余资金存放于按揭储蓄挂钩户口(Mortgage-link),抵销加按利息开支,又能继续把楼契存放于银行。

楼契是物业重要文件,如果楼契残缺甚至没有楼契变成“无契楼”,不但影响物业价值,物业买卖时,买家律师发现会通知银行,银行有机会基于风险因素拒绝批出按揭。如果发现楼契遗失,可委托律师进行宣誓,在宣誓期间透露遗失原因,由律师向土地注册处申请楼契核证样本,文件同样具备法律效力。不过,并非所有楼契文件均能在土地注册处找到,文件遗失便无法补回,所以必须小心存放。

如对按揭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319-66688与按揭专员联络,了解进一步资料。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上会迷思】银主盘可承造按揭吗? 银主盘楼价虽然比市价稍低,但需要查清楚物业的财务情况,例如上手业主是否已还清债务,物业住址是否属于财务机构登记的地址,以免买入后被财务公司滋...
【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转按2023】加息期转按一样有着数? 哪4类人最需要?... 现时的转按人士,部份是约两年前曾经承造按揭,现时已过银行“罚息期”的人士。而两年前的最优惠的按揭计划约为H+1.3%,与现时市面上最优惠的H...
【负资产2022】4招教你避开最终被银行call loan!...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即“资不抵债”,而负资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有机会call loan(提早还款);然而,现时...
【按揭贴士】担保人的三大注意事项 所谓“担保人”,是指当买家财政上不足以应付物业按揭时,便会依靠另一位较具财政实力人士协助担保上会。同时,当借款人没有能力履行债务责任,即未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