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必读】人工过唔到压测?原来仲有四种收入帮到手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业界普遍以按揭利率加3%作为评估,而银行亦会个别审批申请。惟不少准买家在此情况下仍“掹车边”,未必能通过入息门槛。不过,其实亦无需过份担心,尽管收入不符合压测要求,其实仍有不少“亡羊补牢”之法。

计尽双粮、佣金、花红

置业人士于计算压测时,往往只单纯地计算每月固定收入。但不少人忽略的是,其实除普通月薪或底薪外,原来双粮、年终花红、佣金等也可以计算在“收入”之内。

若以双粮为例,假设月薪为40,000元兼有双粮,我们可以将之除以12个月,即是意味味每月收入便增加3,333元至43,333元,只需以双粮月份的粮单、雇佣合约及银行月结单证明即可。

至于佣金方面则以6个月的平均值计算,但由于以佣金作主要收入来源的人士,其收入较为浮动,因此个别银行有机会“打折”计算。至于花红,普遍以2年平均值去计算,同样地个别银行或会有折让,申请人需要出示该月花红粮单、两年税单及雇佣合约作証明。

当然,不同银行于批出按揭贷款时的取态不尽相同,所以建议多去几间银行,并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亦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租金收入

假如申请人有物业出租,其租约有打厘印,该租金收入可放进供款与入息比率计算,收入水平将以租金7折去计。简单举例,例如手头物业租金收入为15,000元,7折后收入为10,500元($15,000 x 70%)。

然而,在租约没打厘印的情况下,银行会视之为“拟租金收入”,将以租金6折计算,租金收入只可当作9,000元($15,000 x 60%)入息去计。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手上物业尚未出租,但只要有放租打算,同样可以“拟租金收入”,即是租金的6折水平估算,假设单位有意出租20,000元,6折后拟租金收入为12,000元。

兼职或freelance收入

目前“slash”族当道,不少打工仔亦有做兼职或接freelance赚取额外收入。有部分人会将自己兴趣或专业变为副业,例如一名教师在夜间替其他学生补习,这份额外收入同样可以计进入息。不过,“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买家必须证明这属于定期稳定收入,同时保留完整会计纪录及涉及单据,并且每年依法向税务局报税,提供至少过往3个月的入息证明,这兼职收入才能较获得认可。

压测

增加担保人

如果缺乏额外收入又没有租金收入支撑,收入又未能符合压力测试,那该怎么办?当然不是叫你即时转工,然后梦想加一倍人工,因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突然发生的“好事”。然而,你可以跳出框框,不用单靠自己,可以依靠“外援”,即是透过增加担保人以通过压力测试,届时压力测试就会以两人的收入总和计算,这亦是坊间最常见的做法。

假设申请人月入为4万,担保人月入2万元,两人合计总收入合共为6万,从而较易符合压测要求。不过要注意,担保人不能有负债在身,否则随时会影响压测结果。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买楼防中伏】挞订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不少挞订个案会发生在一手楼花物业,主要原因现时买入楼花有分为“即供”及“建筑期”楼花,后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会。由于楼花开卖至入伙相距6至1...
【按揭贴士】担保人与借款人有何分别?... 政府放寛按保后,不少人采用高成数按揭置业减低首期支出,不过入息及压测要求相对提高。若借款人申请按揭时入息不足以通过银行审批,则需增加多一个担...
【银主盘】逆市执平货?一文睇清购买流程... 一般业主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物业的楼契就会抵押于银行。如果业主在供款期间无力还款时,银行就会循法律途径,向法庭申请破产令,没收物业,并将...
【按揭贴士】担保人的三大注意事项 所谓“担保人”,是指当买家财政上不足以应付物业按揭时,便会依靠另一位较具财政实力人士协助担保上会。同时,当借款人没有能力履行债务责任,即未能...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