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指南】无稳定收入  是否一定难借按揭?

银行审批按揭有很多准则,入息超过压力测试固然重要,但要顺利获批,还需要入息稳定。

事实上,香港有不少人入息不稳定,包括销售员、保险及地产代理、私人补习或钢琴教师、的士司机、上门化妆师、自雇人士等等,他们的收入未必低,有些保险代理或自雇人士有机会年薪过百万,但可能是其中一个月赚数十万元,但其他时候可能一个月只是一万数千元,最差甚至没有收入。

需备最少六个月收入证明

对于这些无稳定收入人士,银行会否批按揭?一般来说,非固定收入人士如果有六个月的薪金证明,包括银行月结单、公司粮单及税单等,如果月与月总入息偏差不大,半年计的平均薪金可以通过压力测试,再加上信贷纪录良好,银行批出按揭机会仍大。

但如果月与月收入偏差大,可能银行需要提供长达一至两年的入息证明,而计算平均薪金时,也有机会剔走最高及最低收入的月份,甚至会将收入平均值打折扣,从而计算批核的按揭金额。

有些入息例如是保险从业员跳槽时所收的“握手费”,由于这类收入是从业员答应新公司要达到指定的销售目标,不达标便要退还,故在申请按揭时,“握手费”一般不会当作收入计算。

无稳定收入

强积金及税单是有力文件

如果是补习老师、网店东主、自由工作者等人士,这类没有公司粮单或公司账目的职业,申请按揭难度虽然会较高,但仍有机会做到按揭。只要能提供详尽的工作及收入证明,例如所有交易都会发出单据,交易主要透过一个银行户口入账,尽量避免现金交易,并养成整理入账纪录,账目一清二楚,让银行有足够的依据做审批。

另外,强积金供款证明及税单都是十分有力的按揭批核文件,因此非固定收入人士最好每月都供强积金,每年乖乖报足税。假如未能出示税单,或是交税甚少,又没有供强积金,银行不批按揭机会将大增,即使获批,按揭成数也会降低,或是按揭息率会较差。

惟不同银行审批按揭准则都不同,非固定收入人士可以多找几家银行比较,找一家贷款条件最好申请按揭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买楼防中伏】挞订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不少挞订个案会发生在一手楼花物业,主要原因现时买入楼花有分为“即供”及“建筑期”楼花,后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会。由于楼花开卖至入伙相距6至1...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担保人危机】帮人过压测 3大风险考虑清楚... 买楼不是首期够就可以,万一自己入息不足,可能导致无法通过压力测试,从而审批不到按揭。不少人会考虑请他人做担保。但要留意的是担保人不是说做就做...
【置业遇上转工】收入证明“断缆” 会否影响申请按揭?... 转工时申请按揭,银行基于要作出风险管理,必然是申请人提供越多证明文件越好。受薪人士申请按揭,如果旧工与新工之间没有间断,一般需要提交香港身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