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攻略】申请按保必需留意五大事项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指引,一般私人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为6成,按揭借款人如想申请 6 成以上的按揭贷款,就要购买“按揭保险”。按保的用处是保障银行,按保公司会为超过 6 成的贷款部分提供保障,银行可以提供高成数的按揭贷款而毋须承担额外的风险。

自从香港政府于2019年10月16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公布放宽按揭保险措施,新例之下,政府放寛900万元以下的物业最高可以借9成(上限720万),1000万元以下的物业则最高可以借8成,按揭保险旋即成为全城热话。不过,申请按保亦未必一定获批,有意申请人士务必留意以下重要事项。

客服热线:2316-3088 

(1)按保计划申请人 – 首置或非首置?

假设按保计划申请人属首次置业,无其他按揭在身,根据现行按揭最新措施,只要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方面不超过50%,就合资格透过按保申请高成数按揭。一般而言,银行会为首置申请人进行压测,但压测的重点是用来决定保费高低。如果压测“肥佬”,申请人依然可申请高成数按揭,但要支付更高的按揭保险费用。

至于是非首置申请者,或有任何按揭在身,申请人就要接受并且通过压力测试。

(2)按保3大公司你要识

现时香港提供按保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由于申请人需要经银行申请按保,而选用哪一家按保公司就由银行决定,申请人不能自选,但好处是,申请人毋须自行向按保公司申请,免却处理额外繁复手续。

客服热线:2316-3088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按揭保费由金管局订立,因此3家公司的保费、还款年期及审批程序均大同小异,故申请人无必要担心保费高低的问题。

(3)一次过缴付按保费有着数

说起按揭保费的问题,申请人可以选择一次过缴付按保或者每年缴付。一般来说,现时大部分借款人都会选择一次付清保费,原因是保费较平,而且可以向银行借保费,由银行向按保公司一次付清保费,在银行还款中摊还,可享折扣优惠,而且比每年续保更平。

客服热线:2316-3088 

假如选择每年缴付保费,虽则按保费率看似较低,但没有按揭折扣及保费退还,长远还款不及一次性缴付着数。

(4)按保文件要准备好

当买家签订临时合约后,便可到银行做按揭,如需同时申请按揭保险,银行会将申请表递交至按保公司,然后两者会为申请进行批核程序,普遍需时约 2周。申请按保时,需要准备以下文件:

  1. 个人身份证
  2. 个人住址证明
  3. 雇佣合约
  4. 近 3 个月收入证明
  5. 近 3 个月出粮户口月结单
  6. 如果申请人有私人贷款等债务在身,或者本身已经有按揭供款,需要一并提供相关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申请人的入息来自自己开设的公司、直系亲属公司或者缺乏业务的公司,收入证明会被视为无效。

(5)预留更长审批时间

申请人提交所需文件后,通常需时1至2周便知审批结果。然而,自从19年10月放宽按保措施后,银行一下子接纳大量新按揭申请,审批时间或需更长,故申请者最好预留更多时间,或向多间银行查询轮候详情。当然亦欢迎大家和我们客服了解更多详情。

客服热线:2316-3088 

 

相关文章 :

【按揭攻略】未还 Grant Loan 会唔会影响借贷力?... 学生资助事务处不会要求学生在课程完结后立即开始偿还贷款,但一般必须在15年内还清所有欠款,虽则学生贷款银码细,每月还款额亦有限,不过若然置业...
【按揭攻略】纳米楼上会申请知多啲 纳米楼是指实用面积200呎以下的住宅单位,其中屯门菁隽单位最细面积只有128平方呎,成为全港最细的住宅单位。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纳米...
【按揭指南】男友做女友担保人 分手后能否甩保?... 男方作为担保人,会被当有按揭在身,若果未来想买楼,银行审批会较审慎,按揭成数将削减1成,例如买入1,000万元以下物业最高按揭成数减至50%...
【家庭客注意】夫妇各自买楼  都可借到高成数按揭?... 假设夫妇各自买楼,并希望申请承造高成数按揭保险,则需要证明2间物业皆为自住楼,才有机会获批。准买家宜预先准备资料到银行及三间按保公司申请预先...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买楼开支一般可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