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教室】借尽9成按揭实战锦囊

根据现时按揭成数,1,000万元以下物业,银行一般可以提供6成按揭。如要承造高成数按揭,突破6成按揭上限,二手物业可经按保承造最多9成按揭。如果是买入一手物业,发展商亦有机会为楼花物业提供8成半的高成数按揭。

申请按保最多可得9成按揭

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放寛住宅物业按揭成数,800 万元或以下的物业最多可承造9成按揭,而8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或以下物业则可承造8成按揭。同时,申请人或毋须压力测试,就能向银行申请高成数按揭。但申请人仍要通过供款入息比率,即每月供款不得超过申请人收入的一半。另外,并不是所有申请人或物业都可以承造9成按揭。以下4种情况都难以承造9成按揭:

  • 非固定收入人士(如:自雇人士)
  • 申请人已有住宅物业(但可以有车位、商舖等非住宅物业)
  • 即供楼花
  • 高龄人士(如:60岁以上)

【按揭教室】借尽9成按揭实战锦囊当中要特别留意,楼花物业并不能申请按保,除非申请人以建筑期付款,才可根据楼价申请9成或8成按揭。另外,如物业不是自住用途,亦不可申请按保,无法承造高成数按揭。另外,按保批核时间较一般银行按揭贷款为长,审查申请人的收入和首期来源较审慎。若申请人转工不足三个月,近期受疫情影响而要放无薪假等,都会影响按保公司对申请人的收入计算。

申请2至3间银行便足够

申请按保都是经银行申请,但并不代表申请多几间银行就可增加机会,有时候可能会因银行之间递交的资料不一,而被按保公司质疑收入,可能向2至3间银行申请便足够。另外,若收入不足,无法通过供款入息比率,申请人可能要增加首期,或是找担保人。

【按揭教室】借尽9成按揭实战锦囊

一手楼由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

除了二手楼可通过按保承造高成数按揭外,一手楼推出时,发展商会推出高成数按揭,由发展商指定的财务公司提供,即使是楼价高于1000万元,亦有机会做到超过6成的按揭,当中有二按或是一按计划。要留意是,发展商的高成数按揭或会较银行提供的按揭为高,亦有需要进行压力测试。现时部份发展商提供的二按可能头一至两年会有免息免供优势,但过后利率会大幅提升,届时业主有需要转按到银行按揭,降低利息开支。

银行普遍不做二按

部份买家可能听过透过二按,承造超过6成按揭。不过,银行普遍不做二按,二按贷款目前主要由财务公司提供。同时申请二按必须得到一按银行同意,并且因为涉及银行,故必须进行压力测试。财务公司提供的按揭利率一般较银行利率高。自从新按保计划推出后,令上车盘都可以做到8至9成按揭,二按对新买家的吸引力就下降了不少。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呼吸Plan】惊变“窒息Plan”?悭息技巧你要知!... 凡事利弊并存,“呼吸Plan”确实减低上车难度,但却先甜后苦,后期有机会令买家的利息负担大增。有咩办法可以将苦的程度降到最低,成功悭息?...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按揭窍门】先买楼VS先买车位 今年非住宅物业减辣,吸引不少楼市投资者留意相关市场。从事金融业月入8万元的Doris正计划买入车位投资,同时亦希望可以买楼上车。因此,想了解...
【上车必睇】压力测试点计?有咩要注意?... 在按揭查询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棘手个案,不少都与难以通过压力测试有关。究竟压力测试 点计算?系咪储到几十万首期,就可以上到车?置业人士需要注...
【逆巿按揭】3大情况导致误算收入 如何拆解?... 无论是一手或二手物业买卖,申请按揭时,都要了解相关的计算,以免因为收入不足,导致无法申请按揭,最终面临挞订。至于坊间有哪些常见的误算收入情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