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贴士】担保人的三大注意事项

买楼对一般普罗大众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储首期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储蓄。若个人收入不能达到银行要求,即通过压力测试,很多时都会找亲戚成为“担保人”。

“担保人”一般只接受近亲

事实上,近年申请按揭时出现“担保人”的情况十分普遍。其中一个最常见情况,是两夫妇以一方的名义买楼,若一方的收入不足以供楼,或未能通过压力测试,则由另一方担当担保人。

担保人

所谓“担保人”,是指当买家财政上不足以应付物业按揭时,便会依靠另一位较具财政实力人士协助担保上会。同时,当借款人没有能力履行债务责任,即未能还款时,“担保人”就要承担其还款责任。一般来说,银行只接受近亲成为“担保人”,包括父母、兄弟姊妹等,如果贷款涉及“按揭保险”,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更规定只接受“担保人”跟“借贷人”具亲属关系。

按揭审批会较严谨

此外,透过“担保人”协助上会购买物业时,银行在审批按揭的过程中亦会较严谨一点,当中包括将“按揭成数”下调一成。例如物业的楼价是800万元,透过担保人协助上会后,买家最高只可承造五成按揭,批出400万元贷款。而且“供款占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也需要分别下调一成,至40%及50%。

当然,在成为担保人之前,亦要确保担保人不会拖欠楼按,否则对信贷评级可能有所影响,而该笔的贷款已算了在担保人头上,即日后担保人想以个人名义买楼的话,在申请按揭时,会先减去这个额度。例如太太本身薪金能负担400万楼价的单位,银行只会承认她能负担300万元的楼价

有机会影响信贷评级

当担保人并不仅是“名义上”的事,若未来有置业计划,就要先计好数,同时也要肯定被担保者的还款能力,以免信贷评级受到拖累。值得一提的是,担保人的身分,在信贷报告只会显示在Mortgage Count,并不会详细列明是担保人角色。

另一方面,按揭申请最常见的是,申请人如果负债不少,又有迟还卡数纪录,信贷评级可能会受到影响。银行在考虑批出按揭时,首先会将月薪减去每月需要偿还的贷款,才以剩下来的金额去计算申请人能否支付楼按,更要以这个七除八扣后的月薪进行“压力测试”,若不能通过测试,仍不能申请楼按。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按揭指南】男友做女友担保人 分手后能否甩保?... 男方作为担保人,会被当有按揭在身,若果未来想买楼,银行审批会较审慎,按揭成数将削减1成,例如买入1,000万元以下物业最高按揭成数减至50%...
【按揭必读】人工过唔到压测?原来仲有四种收入帮到手...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业界普遍以按揭利率加3%作为评估,而银行亦会个别审批申请。惟不少准买家在此情况下仍“掹车边”...
【2023年7月7日更新!买楼首期计算】按揭成数上限懒人包... 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视乎你的身份,如果你是的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便可以使用按揭保险计划,有机会借得更高成数的按揭。非永久居民也可以申请,不过批核...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按揭攻略】纳米楼上会申请知多啲 纳米楼是指实用面积200呎以下的住宅单位,其中屯门菁隽单位最细面积只有128平方呎,成为全港最细的住宅单位。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纳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