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车】新细及大订 何时付?应付多少?

买楼并非买菜,当大家睇中心仪物业,并非马上签约成交,而是会先落订,而订金亦有分“大订”及“细订”,究竟两者有何分别?何时付?应付多少?

一般来说,“细订”是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一并缴付的临时订金,并没有明文规定要付多少,都是由买卖双方协定,但坊间多数是按楼价3%至5%作为落细订准则。

细订一般是楼价3%至5%
细订+大订 = 楼价10%

当大家签好临时买卖合约,一般要在14日内到律师楼签订正式买卖合约,那时便需要付大订,而大订的金额并不一定较大,主要视乎你细订付了多少。因为大订金额是楼价的10%减去细订。例如你买一层400万物业,先落了5%细订,即是20万元,大订便只需付20万元。如果细订落3%,即12万元,大订便需要付28万元。

有些新手朋友会问,既然细订可以有3%至5%的选择,究竟应该付3%或是5%?这就要看大家有多渴望买到你的心仪单位,因为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后,买卖双方仍然有机会放弃交易,例如买家回家计一计,发现自己人工未足以过压力测试,又或者业主遇上另一个买家,愿意以更高的价钱买他的单位,这时双方都可以悔约,而悔约一方需要赔上订金以及双方的代理佣金。

所以如果你对该单位是志在必得,怕业主反悔,细订不妨付多一些,业主赔订成本增加,悔约机会便会降低。但假如你自己对这单位有怀疑,要多些时间做查册,但怕业主在你查册期间将单位卖给其他人,或是你不太清楚自己能否成功借到按揭,对完成交易的信心不大,那细订就愈少愈好,一旦挞订自己也不用太伤。

细订后悔约 需赔订及付双方代理佣金
大订后悔约 赔订及佣金之余 业主有权追讨损失

当大家签正式买卖合约,付了大订之后,悔约的代价便有所不同了。因为正式买卖合约理论上是“必买必卖”协议,如果此时悔约,代价除了赔订及代理佣金外,对方还有机会追讨损失。例如买家以600万元向业主买入单位,在签正式买卖合约后一个月悔约,但其后楼价下跌,业主重新放售后只能以550万元成交,这50万元的差价业主是有权向买家追讨赔偿。

因此在签订临约后至,业主必需要做足准备,例如确保自己有足够资金,又向银行了解过自己是否有足够资格申请按揭,律师楼方面亦帮你查册过,确保物业没有问题等等。当确定自己能完成交易,才好签临时合约。若然对交易有任何顾虑,就千万别签,否则便损失惨重。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新手上车】物业查册要查什么资料?... 买楼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数百万元,无非都是想买一个安乐窝。如果不想买入问题单位烦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时遇上阻滞,最好在签临约前查册物业,厘清单...
【个案分析】签临约前业主反口不卖 可否要求赔订?... 首次买楼的陈先生,经过半年时间睇楼后,终于看到一个心仪物业。睇楼时业主也在现场,陈先生与业主言谈甚欢,最后业主愿意减价20万元买给陈先生。陈...
【置业准备】想了解物业真实情况?查册帮到你... 买楼涉及金额高昂,想要买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业既“前世今生”,掌握业权及其他相关事宜,确保唔会影响申请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几个查册要点...
【买楼防中伏】挞订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不少挞订个案会发生在一手楼花物业,主要原因现时买入楼花有分为“即供”及“建筑期”楼花,后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会。由于楼花开卖至入伙相距6至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