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车】物业查册要查什么资料?

买楼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数百万元,无非都是想买一个安乐窝。如果不想买入问题单位烦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时遇上阻滞,最好在签临约查册物业,厘清单位的业权及物业过往的成交纪录,避免不必要的争议。

在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IRIS),就可以透过网上查阅土地登记册的服务,还可以透过电邮、传真等方法去索取复印本。拿到文件后,就要留意以下资料,一般分为以下三大类。

第一类:业主及物业资料

查册可以看到物业的官方地址、地段编号、地契及地税等资料,在填写临约时,地址一定要跟足查册的地址。物业资料对于买卖村屋尤其重要,因为可以识别村屋的正确位置,以及业权方面有没有包天台、露台、花园等等。

查册

另外查册还可得知业主姓名、当年买入价、日期及成交价等资料。知道业主资料十分重要,因为有些物业不止一个业主,而楼宇买卖一定要得到所有业主签约同意出售,少一个交易也不成功。另外如果发现临约上的业主姓名与查册不符,交易也会告吹。

第二类:按揭及租务资料

透过查册可以知道物业的按揭纪录,如有出现“MORTGAGE”字眼,显示物业曾经或现正承造按揭,还会有按揭的贷款机构、贷款额、何时承造、有没有二按、三按等资料。如果物业未偿还的按揭金额比估价低,表示已沦为负资产,如果买家不知情下付订金,卖家便有机会拿取订金后“走佬”,因此知悉物业按揭状况十分重要。

查册还可知道物业的租务成交,会有租客、租期、租金等资料,如果买家打算做高成数按揭,便需了解物业是否在出租状态,如是便要求卖家一定要在成交日交吉。

第三类:物业违规资料

如果物业或大厦违反建筑物条例,例如有僭建、拆卸或改动过建筑物等,被屋宇署发出清拆令,甚至被列为危险建筑物而接获维修令,有机会影响到物业估价,银行更可能因此不批按揭。所以查册时要留意会否出现“Order under Section XX of the Building Ordinance”的字眼,如有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客服热线:2316-3088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百无禁忌?】凶宅置业2024 有无意向都要知!... 市场上对凶宅没有统一的划分标准,但通常而言,如果某单位发生非自然死亡个案,例如烧炭、跳楼、甚至凶杀案等,该单位就会被认为是凶宅。而自然死亡如...
【新手教学】买楼前一定要知银行估价... 很多新手买楼,都不知从何入手,走入地产舖看到某某单位,开价多少多少,究竟这价钱是高是低?应该如何还价?最终一头雾水。正因为影响银行估价因素众...
【新手上车】新细及大订 何时付?应付多少?... 买楼并非买菜,当大家睇中心仪物业,并非马上签约成交,而是会先落订,而订金亦有分“大订”及“细订”,究竟两者有何分别?何时付?应付多少?...
【置业准备】想了解物业真实情况?查册帮到你... 买楼涉及金额高昂,想要买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业既“前世今生”,掌握业权及其他相关事宜,确保唔会影响申请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几个查册要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