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投资】一层变两层 按揭如何申请?

不少人都会希望有几层物业可以收租,享受租金带来的稳定被动收入,但由于金管局以及按证公司推出多轮的限制物业按揭措施,投资者必须留意,再按揭时对个人的信贷能力要求更高,因此,申请第二层物业按揭时需要提前做足功课!

第二层物业入息要求更高

对于已经拥有一层物业,想买多层物业,但又不能再用到近亲甩名时,就要在按揭要求较高的情况下为第二层物业申请按揭。一般而言,购买第二个或以上物业时,无论是首期成数,或是供款入息比率和压力测试比率都会下降一成。例如,对于香港永久性居民,在银行取得的最高按揭成数会由6成降至5成,以及供款入息比率和压力测试要求,由不多于5成和6成,将下降至不多于4成(如属自雇非专业人士则为35%)和5成。

【买楼投资】一层变两层 按揭如何申请?
【买楼投资】一层变两层 按揭如何申请?

第二层物业做按揭时要考虑第一层物业月供款

买家要注意的是,别以为银行只会以第二层物业的按揭供款计算出收入要求。以600万物业为例,由于按揭成数最多为5成,首期需要300万元。假设按揭利息为2.5厘,还款期30年计算,每月供额约11,853元,供款入息比率不高于4成下,收入要求最少为29,633元,而压力测试测试下则为34,067元。

从中可见,虽然600万物业,以及1100万元物业,要取得相应的最高贷款额的收入要求并没有增加,只是要增加多一成首期。但以上是错误的计算。因为银行在计算申请人买第二层物业的收入要求,会考虑到申请人的第一层物业的每月供款额,假设现有买家早年以600万买入一层物业,当时利率为2厘,还款期30年,按揭成数是6成,可计算出每月供款为13,306元,供率入息比率为26,613元,压力测试为34,067元。因此,实际买家买入第二层物业的收入要求应为如下:

买家购置第二层物业的收入要求将大增,同时,要留意印花税划一为楼价的15%,600万及1100万楼价的印花税分别为90万元,以及165万元,远高于首置要求的18万元和41.25万元。

入息不够仲可以申请吗?

由于收入要求大增,万一买家收入不足,到底有什么办法?由于大部份人买第二层物业,都是打算用作收租,其实银行亦有机会考虑将物业的收租金额,计算到买家的收入中。以连租约物业为例,可算是一个固定的租金收入,银行一般会计算租金的七成作为买家的入息,例如3万元租金,会视为买家每月有2.1万元固定入息。银行会要求提供租约作为参考,会视乎租金水平多少,以及考虑到租约期何时完结。

即使本身买入物业时未有租约,但若果银行知悉买家有出租意图,也可按“预期租值”作评估,以租金估值六折计算,即是说可以将租金的六成计算入收入一部份。这样可增加买家的贷款能力。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业主必读】出租物业申请按揭要“识计数”!... 不同于自住物业,非自住物业的按揭申请会相对严格。如果打算买楼收租的人士,投资前一定要识计数,以防按揭不足而挞订离场。...
【按揭买楼】想做业主?或一层变两层?5招教你提升借贷力!... 买楼置业,承造按揭是关键一环,如何才能提升自身借贷力“上车做业主”或者“一层变两层”?下面5招教你借到最多按揭贷款!...
【上会迷思】银主盘可承造按揭吗? 银主盘楼价虽然比市价稍低,但需要查清楚物业的财务情况,例如上手业主是否已还清债务,物业住址是否属于财务机构登记的地址,以免买入后被财务公司滋...
【新手指南】8个上车买楼小贴士 楼龄新旧是买楼及做按揭的重要考虑之一。通常愈旧的楼需要维修的地方愈多,但也不是绝对,一些质素高的旧楼仍保养得宜。不过,承造按揭与楼龄有绝对关...
【银主盘】逆市执平货?一文睇清购买流程... 一般业主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物业的楼契就会抵押于银行。如果业主在供款期间无力还款时,银行就会循法律途径,向法庭申请破产令,没收物业,并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