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按揭】居屋开支全攻略!

“居者有其屋”居屋计划由房委会执行,定期会推出一批全新居屋单位,提供予绿表及白表人士申请购买。买一手居屋毋须补地价,可以比市价低的价钱置业上车。本年度居屋申请已经完毕,预计明年1月会搅珠抽签,之后6月拣楼,好快就会进入交易及按揭申请环节,各位准买家提前了解相关开支及按揭贴士,到时便不用手足无措。

拣楼及购楼涉及费用

“绿表”业主需要缴付5%首期,其中要提供银行本票$77,000(支票抬头: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付所需定金,如果金额不够楼价的5%,余额要以个人支票缴付。

“白表”业主需要支付楼价5%首期,内有银行本票$155,000(支票抬头: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付所需定金,如果金额不够楼价的10%,余额要以个人支票缴付。

其后当物业的入伙纸(又称占用许可证)发出之后,房委会委任的律师便会透过信件形式,知会买方余下的购楼手续及在指定日期内清还余款。另外,进行购楼手续期间,需缴付以下费用:

  1. 印花税
  2. 土地注册处注册费用
  3. 契据文件的核证副本费用
  4. 清理装修废料费用(如有)
  5. 管理费及其按金

申请按揭所需文件

居屋按揭只能用“P按”(最优惠利率按揭)及最高承造25年按揭,现金回赠约为1%。要留意的是,虽然买居屋毋须经过压力测试,但申请按揭仍需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每月供款额不能超过入息50%。例如买家月入4万,每月按揭最高还款额便不能超过2万元。不过,符合比率并不代表按揭申请一定获批,如果申请人信贷纪录欠佳或正处理严重诉讼,银行有机会拒批其按揭,或者如果申请人已经有私人贷款在身,亦会影响借贷能力。

申请时要提交的文件如下:

  1. 临时买卖合约
  2. 借款人和担保人(如有)的身份证副本
  3. 最近3个月的收入证明,例如粮单、银行月结单或存摺等
  4. 最近年度的税单或报税表

小心转售限制

2018年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通过修订,居屋的禁售期由5年增加至10年,因此如果打算将买入的居屋未来在公开市场上转售,那么就要留意相关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并及时调整策略。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居屋攻略】疫情下居屋申请延期 5大贴士你要知!... 第三波疫情未止,原定于今年7月开放的居屋申请不得不延期,具体时间则要根据疫情形势而定。若想今年申请居屋的人士,不妨提前部署计划,待申请开放后...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新手上车】物业查册要查什么资料?... 买楼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数百万元,无非都是想买一个安乐窝。如果不想买入问题单位烦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时遇上阻滞,最好在签临约前查册物业,厘清单...
【新手上车】新细及大订 何时付?应付多少?... 买楼并非买菜,当大家睇中心仪物业,并非马上签约成交,而是会先落订,而订金亦有分“大订”及“细订”,究竟两者有何分别?何时付?应付多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