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防中伏】挞订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香港楼市不时出现多宗挞订个案,曾经有白石角新盘出现连环9宗挞订,最后交易没有进展,预料获发展商没收所有订金。挞订个案涉及至少数十万元,究竟一般挞订的原因是什么?又有什么方法能够避免?

原因(一):忘记有额外贷款

第一种挞订原因是计错数,置业人士一般知道买楼需要经过压力测试,但往往忘记自己尚欠一笔私人贷款,导致最终难过压测。现时供款与入息比率下,每月供款占每月入息不得高于50%,而在利率增加3%的压力测试情况下,每月供款占每月入息不得高于60%。如果申请人月入仅仅符合要求,但原来忘了自己本身欠私人贷款,便有机会未能过到这两个门槛。不过,在此情况未必只有挞订一路,可考虑加入担保人,二人的入息相加以通过压力测试,避免损失订金。

原因(二):忽略楼龄人龄考虑

银行决定按揭还款年期的长度,需要考虑楼龄及人龄的因素,楼龄方面银行一般以“70减”或“75减”处理,假设物业已有50年楼龄,银行再以70减处理,最长的按揭还款期便只有20年(70-50),人龄一般则以“75减”处理,如果借款人已有60岁,还款期便只能长达15年(75-60)。

按揭 挞订

还款期缩短不但增加每月供款,还会影响压力测试要求,假设贷款额为500万,如果还款期为30年,压力测试入息要求为4.7万元,如果为20年,压力测试后月薪要求为5.3万元,如果借款人月入50,000元,便无法通过压力测试,有机会出现挞订风险。除了选择楼龄较新的物业,如果借款人年纪太大,可考虑加入较年轻的担保人,银行便会以较年轻人士年龄计算还款期。

*假设为实际按息2.5%,以上例子只供参考

原因(三):建筑期估价风险

不少挞订个案会发生在一手楼花物业,主要原因现时买入楼花有分为“即供”及“建筑期”楼花,后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会。由于楼花开卖至入伙相距6至18个月,在正式上会的时候,银行有机会出现估不到价,估价与楼价相差愈远,需要增加的首期便愈多。要处理问题,除了一早预备更多首期资金或以即供付款,由于不同银行估价各有差异,上会时可以比较不同银行,选择最切合心意的估价。

原因(四):移民或担心后市

近日亦有多宗挞订个案出现,原因与个人资金需要或后市有关,有买家有移民打算,上月本来决定买入粉岭御庭轩单位,并已支付15万订金,但其后因移民打算决定挞订,订金连佣金共损失30万。另一情况是买家看淡后市,认为将来楼市会下行,故宁愿即时挞订止蚀,再选择低位时再入市。有买家月中买入东环单位,但眼见局势有变,故决定挞订20万。置业始终是人生大事,买楼前应详细考虑各种情况,才决定应否入市。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按揭必读】人工过唔到压测?原来仲有四种收入帮到手...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业界普遍以按揭利率加3%作为评估,而银行亦会个别审批申请。惟不少准买家在此情况下仍“掹车边”...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疫市自保】低息环境按揭财技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加上低息环境下,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借贷能力,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招有助业主长期抗战。...
【新手教学】买楼前一定要知银行估价... 很多新手买楼,都不知从何入手,走入地产舖看到某某单位,开价多少多少,究竟这价钱是高是低?应该如何还价?最终一头雾水。正因为影响银行估价因素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