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想买平价盘, 除了买入凶宅,银主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银主盘买入的注意事项较为复杂,每个情况各有不同,当中相信大家最关心的是银主盘可否承造按揭。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率也不会特别高。

银主盘“必买必卖”模式

不过要留意的是,在成交期上买家是没有话事权,是由银行决定,一般为45日成交。由于时间紧迫,建议买家买楼前做足准备,尤其是申请高成数按揭,以免银行未能审批,最终要挞订收场。

银主盘
银主盘

一般而言,银主盘奉行“必买必卖”模式,签了买卖合约后,就算之后律师楼发现楼契有问题,合约任何一方均必须完成这项交易,否则视为“挞订”,并须作出赔偿。

然而有2个情况,银行一般不会批出按揭,包括楼契不齐及单位被钉契。楼契不齐是指物业是无契或半契,多数不能申请按揭,物业难以转手,因此物业价值大受影响,根据过往经验,其定价亦较估值折让3成。

无契楼是指楼契遗失了,值得留意的是楼契不能补领的,只可以申请副本卖家可以透过律师行宣誓,说明楼契遗失经过,再向土地注册处提交文件申请;而半契,比如说2个人持有一个物业,其中一位持有人要求出售,而另外的不同意,契约因而变得不完整。

而钉契方面,主要是物业有僭建物,以及与物业有关的欠款。值得留意的是,有钉契问题的物业并不等于不可以买卖,但要视乎钉契原因,不排除银行因而不批出按揭,而买家买入物业后亦最好处理“解钉”事宜,方便日后转售单位。

那银主盘是否等于低价?非也,银主盘也不一定较市价低。上文讲到银主盘的出售方法有两种,分别为“公开出售”及“拍卖”,拍卖会以“明标”形式进行,价高者得,在热烈的竞投气氛影响下,成交价有机会比巿价高,所以银主盘不一定是笋货。

当然也有人会执到平货,有人说,用平价购买银主盘后,之后再用高价出售,岂不是可以短炒获利。只可以说“少年,你太年轻了”,为防止短炒图利,银主盘的合约通常附有转售年期限制。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2023加息疑虑】一文认知息口形势 假设一个600万元物业,承造9成按揭,还款期为30年,以新造拆息按揭计划的实际息率3.625厘计,连同按揭保费一并计算,每月供款为25,24...
【负资产2022】4招教你避开最终被银行call loan!...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即“资不抵债”,而负资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有机会call loan(提早还款);然而,现时...
【新盘按揭】用建筑期付款加息风险增 如何拆弹?... 在加息周期下,买家置业前尽量做好财务预算,按揭尽量不要借到尽,兼且预备多余资金,即使按揭利率不似预期,也能避免徬惶失措。建筑期付款另一隐忧是...
【28Hse】自然死亡会不会当凶宅?凶宅真正定义是…?... 凶宅是没有明确定义的,一般而言,死因可简单为“自然死亡”及“非自然死亡”,前者通常不计算为凶宅,不过要视乎死亡时间,尸体太久才被发现的,单位...
【银主盘】逆市执平货?一文睇清购买流程... 一般业主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物业的楼契就会抵押于银行。如果业主在供款期间无力还款时,银行就会循法律途径,向法庭申请破产令,没收物业,并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