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tie】精算师话你知不同人生阶段应买什么保险!

正在考虑买楼/换楼的你可能准备踏入人生新阶段,结婚、生小朋友,甚至退休。其实除了住宿的问题,在人生阶段转变时,你亦需要考虑保险需要,以作全面的财政策划。

香港保险业为市场提供多款保险产品包括医疗保险、人寿保险、危疾保险、旅游保险、汽车保险等,让大家可各取所需,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障。在购买保险前可将自己的人生分成两大阶段,再思考自己在不同阶段对保险的需要、需承担的风险及开支,以选择不同保障:

第一阶段︰结婚后

精算师︰有自己的家庭后,你需要为你的伴侣和子女购买医疗保险

若果你和伴侣本身有公司提供的公司医保,则要衡量个人医保所需的保费和所提供的保障,与公司医保配搭起来,能够为你提供足够的保障,如果不足,就要考虑加大保障范围。

至于人寿保险,则视乎家人是否需要依赖你的收入而生活。如果另一半全职照顾家庭,没有收入,你就是家庭的经济支柱,那么可能需要一份人寿保险以保障你的家人。其次,若你的物业贷款仍在供款,你亦可考虑购买人寿保险,以保障你的家人在你不幸突然离开后,不需要负担沉重的物业贷款,按此详细了解人寿保及按揭的关系。

【Bowtie】精算师话你知不同人生阶段应买什么保险!

另外,不少人疑惑是否需要为小孩投人寿保险。其实人寿对于小朋友来说并非必要,因为小孩不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他/她的离开并不会为家庭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当然,当他/她成年后开始踏入社会工作,如你和另一半依赖他/她的收入而生活,那么他/她则可能需要投人寿保险,以保障你们。

最后,由于小朋友经常会因跌跌碰碰而受伤,有时要到诊所洗伤口,甚至入院缝针,作为父母的你可以考虑为他们投保意外保险,保障大大小小因意外而衍生的医疗费用。

第二阶段︰退休前

精算师︰一般人在退休前已累积了一定的财富,你可以利用这些财富来保障家人或者继承给子女,那么你对人寿保险的需要相对减少,你可以考虑将人寿保险的期间设置在退休年龄,将保额随年龄递增而逐渐减少。

此外,你可再把财富转移到其他的投资产品上,例如香港年金或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等,以享受税务优惠。

原文:新手应买人寿、危疾定医疗保险?精算师+保险专家话你知不同人生阶段应买什么保险!Bowtie 撰写及提供。

 

关于Bowtie

Bowtie(“保泰人寿”)是持牌人寿保险公司及香港首间虚拟保险公司,致力于填补健康的保障缺口及改变港人获得医疗保障的方式。Bowtie透过创新科技及医疗专业,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网上平台,让客户随时随地获得医务卫生局认可的“自愿医保计划”产品报价、核保及索偿服务。除此之外,Bowtie更走进日常生活,创立一站式健康中心 Bowtie & JP Health 和亚洲健康资讯平台Gobowtie。Bowtie获得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三井物产及多间国际投资公司共同支持。

欲了解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s://www.bowtie.com.hk

相关文章 :

【Bowtie】用人寿保险对冲按揭断供风险!... 人寿保额要对冲未来洗费及未偿还的债务,在现时楼价高企的当下,“上车盘”动辄也要 HK$600 万元,视乎承造按揭的安排,但按揭贷款可高达 H...
【辣招成历史】全撤辣、松按揭 2024楼市稳信心... 全面“撤辣”有助稳定市场对楼市的信心,释放更多短期供应,有利物业交投加快复常,料3月楼市将会“阳春”再现,估计2024年新盘销售量约1.3万...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收紧中…】2024公屋富户申报攻略 公屋供不应求,轮候时间愈来愈长,市民关注滥用公屋的问题,因此公屋富户政策一直备受争议。有见及此,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通过收紧有关政策,以打击滥...
【信用卡2024】太多或无用都会影响按揭批核?... 不少银行批核按揭时,会审视申请人的银行纪录,基本上持有太多张信用卡或信用额本身对按揭审批影响不大,只要还款纪录良好,一般而言信用卡消费额并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