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货太多】2023香港楼价无得升?

中港通关效应,加上本港放宽防疫措施,楼市气氛憧憬向好,不过,最近政府出了一项季度数据,令人担心,楼价反弹会否遇上阻力?

最近政府出了一项季度数据,就是由房屋局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资料,当中一项一向令市场人士高度关注,就是未来3至4年一手供应量预测。

楼价2023

根据房屋局的公布,未来3至4年一手供应回升,2022年第四季录105,000个单位,按季增加10,000个,并创纪录新高,乃自2004年第3季有纪录以来首次突破100,000伙。105,000个单位,即是差不多等同八个美孚新邨的规模。

即时查询

90,000伙中小型单位

更甚的是,房屋局及后补充资料指出,整体潜在供应占约90,000伙为实用面积少于约753平方呎的中小型单位,占整体供应量约86%。该局预计,未来数月将有12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可提供约5,700个单位。而随着政府持续有序地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相信未来三至四年的私人住宅预计供应量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据统计,2022年第四季新盘销售量仅约850伙,创自2013年一手销售条例后的季度新低,已批出土地可随时动工(熟地)的单位数目却于2022年第四季按季大增6,000伙,连同按季增加1,000伙的现楼货尾及增加3,000伙的建筑中仍未售出单位,带动未来3至4年一手供应回升。 

即时查询

供应量排山倒海会否令楼价遇上强大阻力?其实,又不用太担心。

一般的新楼项目,由熟地至落成需时,熟地难以一时三刻竣工;反而未来数年的落成量可从施工量略知一二。据资料显示,2022年私楼施工量仅11,000伙,较2021年21,300伙按年大跌约48.4%,数目更创11年新低;若以过去5年合计,共录81,000个单位施工,即平均每年约16,200伙。预计此批单位将于随后数年陆续落成。按此推算的话,相信未来数年落成量未会大幅增加。落成量不多,实际供应未必到位,变相令楼价有支持。

差估署楼价指数按月跌幅已收窄

同时,政府另一楼价指标数据,就是差估署的楼价指数,最近按月跌幅已见收窄,为近5个月最少。再者,上述指数仍未反映中港两地全面免检疫通关的最新市况,随着中港全面通关等利好因素带动,住宅交投同样回升。踏入2023年,楼市回暖,楼价亦喘稳。一二手交投齐旺,业主信心增加,减价盘减少。新盘推售更会刺激购买力释放。楼市“阳春”早至,整体二手交投明显回升,部份二手业主态度强硬。

的确,中港通关效应,加上本港放宽防疫措施,带动近月楼市气氛向好,不少屋苑笋盘持续被消化,成交价亦稳中见升。准买家于农历新年前已纷纷入市,春节长假期过后,各区睇楼量回升至活跃水平,在本港经济进一步复常刺激,将会带动楼价,节日因素消散后,交投将会增加,楼价造好。预计新春后群盘蜂拥而出,或有多个大型新盘推出,一手交投大有可能“迎头赶上”,届时交投升幅将超越二手。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3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分析形势】由发展商卖楼手法 拆解楼市危与机... 市区项目始终吃香,发展商宁愿慢慢卖,都不愿意求量不求价,持货力强。而且项目属于旧契项目,不受预售楼花限制。市场人士指出,求价不求量已经成为香...
【行动最实际】政府联同发展商 2023楼市同步收油?... 市场会说话,政府和发展商身体最诚实,前者卖地表将于年内仅再推一幅住宅官地。后者在推售新盘的部署工作不太积极,同步在2023楼市躺平。地政总署...
【后市信心】楼市2023有暗涌? 新盘发展商按兵不动... 近年九龙新盘供应重镇启德跑道区,继维港1号、沄璟相继登场后,区内短期内估计将再全新楼盘登场;其中中资独资发展的同区项目,早前已获批预售楼花,...
【加息未惊过?】政府无惧楼价跌 照推靓地招标... 加息令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之下,政府反而在这时候选择大力推靓地招标,而且是位处铁路上盖,市值随时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地皮,似乎最不担心楼价跌的人...
【潜力无限】九龙城重建大工程 把握投资机遇... 九龙城即将大变天! 市区重建局日前宣布,将启动九龙城区巨型发展计划,把该区核心地带逾3.7公顷土地重新整合发展,预计重新兴建约4,350伙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