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大战2023】地产商如何扭六壬卖楼

2023年各区新盘“整装待发”阶段,相信短期将掀起新盘大战,带动楼市气氛进一步升温,不过,美国由2022年3月起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迄今加息8次,当中6月至11月连续4次每次加息0.75厘,市场的确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故此,发展商销售新盘步伐开始加快但不如以往般急速卖楼,要卖楼,可能要动动脑筋,在支付条款上入手。

长沙湾新盘余货减价近两成

最近长沙湾有龙头地产商带头减价,出售海坛街新盘余货“试水温”,以价单形式推出18伙分层单位,另有4伙天台特色单位招标,共22伙单位。以第3座38楼B室为例,实用面积785平方呎,三房间隔,价单定价原为2,220.5万元,最新大幅下调约39%至1,353.8万元,最新折实价近1,320万元,相对之前提供最高直减折扣27.5%的折实价1,609.8万元,即实际减幅约18%。价单推售18伙余货,全数单位即日获认购。

上述龙头发展商,都曾经在一手市场推出过震撼市场的卖楼方式,成功抢关注制造话题。2014年7月,开售大埔岚山第1期,推出3房单位联合开放式单位出售的“1+亲”销售组合,包括1个实用面积905至949平方呎3房户,以及1个面积177至196平方呎“开放式单位”,引来市场热话。发展商解释,该些单位组合主要针对大家庭买家,长者或年轻子女既可享独立生活空间,同时又可方便互相照应。

同系何文田豪宅君柏,2016年重推现楼货尾时首度引入“先住后付”计划,只需付两成楼价即可入住单位,成交期长达12年,即2028年才完成交易,为新盘史上最长的成交期。据知,当日重推并售出34伙货尾,有约七成买家采用此计划。

屯门兆康新盘“渐进式供款计划”

另一龙头发展商,在2022年年中发售屯门兆康新盘第1期,向开放式单位买家提供“渐进式供款计划”第一按揭贷款,由指定财务机构借出,最高借贷额为樓价85%,首36个月利率为P减2.5厘,其后利率为P。选用渐进式供款计划可享受首3年的“蜜月期”,但之后由于利息及贷款额增加,利息开支会大增。虽然可在高息前转按,但届时银行会为申请人进行压力测试及重新审视入息证明。

2016年6月,当时市况略见短暂放缓,元朗锦田项目推出“至高无上King’s Key 120”计划,买家可连同现时持有之物业,在毋须入息审查下,向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借足新购物业楼价的120%,为近年首次有发展商为买家“借凸”楼价,所涉之原有物业,更可为未完全清还贷款的单位。

另一次为2013年,当年为遏抑楼价升势,近年政府不断为楼市加辣,先后推出额外印花税 (SSD)、买家印花税(BSD)及双倍印花税 (DSD),杜绝炒家及内地客,加上2013年4月底一手新例实施,楼市在双重夹击下,新盘市场曾如一池死水,发展商为求杀出重围,只好以劈价送税的招数作招徕。

劈价送税

就在2013年10月,九龙站天玺送出相当于楼价近40%的置业优惠,更为买家补贴高达70%的BSD,希望再次吸引豪宅投资者和内地客入市,由于当时市场饿盘已久,买家对辣税补贴相当受落,首批单位收逾2,000个认购登记,成为一手新例后的首个“收票王”。

如是者,在2023年新盘销售的支付条款上,随时又是一场极具睇头的商战,新一轮新盘大战已如箭在弦。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3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市区新盘2024】长沙湾新盘 年青上车 中产换楼 一样可以... 由中资内房龙头发展,坐落于长沙湾医局街233号,由两座大厦组成,合共提供约550伙,项目第一期提供158伙,主打1房以下细户,占项目约85%...
【北部都会区】洪水桥新盘2024 半成首期买到... 近年来楼市焦点不时集中新界西北,皆因政府大力发展区内基建,加上“北部都会区”成为了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楼市议题,令区内住宅价值大大提高。其中洪...
【行动最实际】政府联同发展商 2023楼市同步收油?... 市场会说话,政府和发展商身体最诚实,前者卖地表将于年内仅再推一幅住宅官地。后者在推售新盘的部署工作不太积极,同步在2023楼市躺平。地政总署...
【999年地契新盘】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3球零的市区上车机会... 旧楼重建项目很多时都是规模较细的单幢项目,但最近一个投资价值极高的旗舰级市区重建项目,供应达2,800伙之余,更挟港铁东铁线过海段通车后的威...
【2023最平新盘锦囊】屯门小秀村项目 三球入场... 最近屯门区又有新盘准备推出,项目位于屯门小秀村。小秀村?即是在哪儿呢?位于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170号的小秀村,即是为屯门区东南部地方扫管笏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