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最实际】政府联同发展商 2023楼市同步收油?

市场会说话,政府和发展商身体最诚实,前者卖地表将于2023年内仅再推一幅住宅官地。后者在推售新盘的部署工作不太积极,同步在2023楼市躺平。

地政总署资料显示,9月份仅录1份新申请新盘预售楼花个案,为跑马地宏德街1号项目,只提供123伙,单位数目较8月1,361伙按月大跌约91%,为3个月最少。获批预售楼花方面,9月份同样只有1个楼花住宅项目获批,为天水围天荣站第1期(1,393伙),数目较8月2,998伙按月下跌约53.5%,与新申请预售单位同样创3个月新低。

只招标售一幅大屿山地

政府推地工作都似收油。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日前公布10至12月季度卖地计划时,官地只招标出售一幅大屿山长沙住宅用地,料提供110个私人住宅单位,而且不会推售商业用地,明言因为商业楼面平均空置率达10%或以上,认为现在暂停推出为合理的决定。

香港置业研究部董事王品弟表示,连同2023/24财政年度上半年,料今财年在私人住宅供应方面,政府有能力达标,届时将连续4年达标。

【行动最实际】政府联同发展商 2023楼市同步收油?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供应达标不难,但卖地收入达标极难。卖地为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过去十数年间,地价收入占政府财政的比重愈来愈大,占比由2002/03年度至2006/07年度五年间约1成,逐步提升至2017/18年度至2021/22年度超过两成,卖地收入占库房收入比例举足轻重。

供应达标不难 收入达标极难

本财年地价收入目标约850亿元,惟迄今收入暂录约156亿元,已包括启德地皮及坚尼地城官地合共约70.7亿元,连同地政总署公布的补地价收入约27.3亿元,以及市场消息指粉岭及元朗的补地价收入约58亿元合计,即仅占全年目标约18%,估计全年要达标难度极高。

发展局局长宁汉豪则解释,地价收入向来存在不确定性,会以“平常心”面对。地皮来源、位置、当时市况等因素都会影响收入。她又表示,过去不同年度地价收入也有高有低,低的时候,可以低于原先预算相当百分比。政府推地有目标,是要满足房屋、经济需求,不能够只在市况好时候才推出,市况不好也会按步就班推出供应。

政府卖地表将于年内仅再推一幅住宅官地,一铁一局都推地不太多,市场有分析认为,政府可能借减少供应用以稳定楼市不再跌。

宁汉豪再解释,连同最新一季的规划及不同的土地来源,本财年首三季度已达到年度目标12,900伙的约八成,因此对达成年度目标感乐观,并指会继续多管齐下,持续并稳定地向市场供应土地。

施政报告将于10月底公布,市场憧憬届时将推出楼市减辣及振兴经济的措施,最近市场均聚焦施政报告会否减辣或撤辣,料亦影响发展商日后的投地意欲,暂时料入标出价及意欲仍然会较审慎。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3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天水围天荣站项目|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3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2024楼市危?】政府既不卖地 地产商也不卖楼... 2023/24财政年度共可提供11,530伙,较财政年度目标12,900伙少约1成,为相隔3年后再次未能达标,对上一次为19/20年度。政府...
【存货太多】2023香港楼价无得升? 中港通关效应,加上本港放宽防疫措施,楼市气氛憧憬向好,不过,最近政府出了一项季度数据,令人担心,楼价反弹会否遇上阻力?最近政府出了一项季度数...
【潜力无限】九龙城重建大工程 把握投资机遇... 九龙城即将大变天! 市区重建局日前宣布,将启动九龙城区巨型发展计划,把该区核心地带逾3.7公顷土地重新整合发展,预计重新兴建约4,350伙住...
【市区新盘2024】长沙湾新盘 年青上车 中产换楼 一样可以... 由中资内房龙头发展,坐落于长沙湾医局街233号,由两座大厦组成,合共提供约550伙,项目第一期提供158伙,主打1房以下细户,占项目约85%...
【北部都会区】洪水桥新盘2024 半成首期买到... 近年来楼市焦点不时集中新界西北,皆因政府大力发展区内基建,加上“北部都会区”成为了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楼市议题,令区内住宅价值大大提高。其中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