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一手例实施十年来首宗代理判囚

为监管新盘销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自2013年4月29日起实施,今年已实施10年,首次录得地产代理被定罪及判囚个案。消息一出震撼地产业界,究竟发生什么事呢?

事出有一名地产代理分别于2019年12月6日及8日,传布一则虚假或具有误导性的资料,而该资料相当可能会诱使另一人购买指明住宅物业,被裁定违反《条例》第78条,两项控罪各被判监禁两个月,同期执行及即时入狱。

据了解,涉事的新盘为2019年第四季推出、佳明集团旗下的青衣明翘汇,首轮销售涉375伙,开售11小时内已全数售罄,而有关误导信息与物业楼底资料有关。

以现时事件公开的资料,我们未能了解代理是如何误导买家。据资料,楼层高度是指层与层之间的高度距离,是该楼层石屎地台面与上一层石屎地台面之高度距离,包括楼板的厚度,所以并不等同单位的实际楼底高度,其资料都可以在售楼说明书看到的。

截至2022年底,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已采取检控的控罪数目共有147宗,涉及14个新盘,当中145宗控罪是控告发展商,全数被判罚款,余下的2宗控罪、即是今次的个案是控告地产代理,而有关控罪更被判监禁。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推出,目的在提高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以及为一手住宅物业卖方提供公平的竞争。为免受骗,买家有什么需要注意呢?

买家不应尽信推销资料

最重要的是,买家不应尽信推销资料,要细阅销售文件。为方便买家掌握楼盘资讯,有代理会自行整合及制作宣传资料,内容包括单位开则、价单及座向等。

【28Hse】一手例实施十年来首宗代理判囚

然而有些代理为求销售,不惜以夸张字眼宣传,甚至会提供一些虚假或误导性资料,如单位属于1房连储物室间隔,向买家介绍时就指单位是2房,以吸引买家入票。

此外,价钱部分亦是很容易被误导的,例如新盘使用某付款方式才可以享有9折优惠,但代理以单位9折发售作招徕,令买家误以为所有单位均享9折优惠,有关广告或宣传资料有可能构成误导或传布虚假及失实陈述。

为减少中伏情况,最稳阵都是查看发展商所提供的楼书及价单。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发展商需在楼盘开售前的最少7日把楼书上载至网页,而单位出售前最少3 日,发展商须公布有关价单及销售安排。

虽然发展商提供的销售资料复杂,未能做到一目了然,但这些资讯会令买家预先掌握楼盘资讯,清楚了解单位的情况,如屋苑附近有没有斜坡等,以便买家衡量入票与否。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行动最实际】政府联同发展商 2023楼市同步收油?... 市场会说话,政府和发展商身体最诚实,前者卖地表将于年内仅再推一幅住宅官地。后者在推售新盘的部署工作不太积极,同步在2023楼市躺平。地政总署...
【存货太多】2023香港楼价无得升? 中港通关效应,加上本港放宽防疫措施,楼市气氛憧憬向好,不过,最近政府出了一项季度数据,令人担心,楼价反弹会否遇上阻力?最近政府出了一项季度数...
【潜力无限】九龙城重建大工程 把握投资机遇... 九龙城即将大变天! 市区重建局日前宣布,将启动九龙城区巨型发展计划,把该区核心地带逾3.7公顷土地重新整合发展,预计重新兴建约4,350伙住...
【市区新盘2024】长沙湾新盘 年青上车 中产换楼 一样可以... 由中资内房龙头发展,坐落于长沙湾医局街233号,由两座大厦组成,合共提供约550伙,项目第一期提供158伙,主打1房以下细户,占项目约85%...
【康城新盘2024】日出康城第12期 四球半有找入场... 最新2024年推出的日出康城第12期再分3期发展,其中A、B两期去年已获批预售楼花,共涉1,335伙,涉650伙的C期亦于早前获批预售,项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