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新盘安峯胎死腹中原因大拆解

新盘交投气氛炽热,市场焦点落在一手市场,但日前竟然发生有新盘“胎死腹中”的情况,有关项目为华懋观塘安达臣新盘安峯,于4月主动申请取消预售楼花同意书,同意书其后在5月25日被取消。

安峯属于安达臣道首幅批出的住宅官地,亦是首个推售的私人住宅项目,华懋于2018年以约$31亿投得地皮,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1.2万,超过市场估值上限。项目由4座大厦组成,提供334伙,实用面积介乎339至907平方呎,户型涵盖1房至3房,预计关键日期为2023年7月15日。

项目于2021年2月首次发售,首批涉及68伙,折实平均呎价约$20,363。新盘开售以来,仅售出3个单位,并已于今年初全部取消交易,当中首宗挞订的单位为第2座15楼C室,实用面积377平方呎,一房间隔,于2021年2月底以$874.23万售出,估计买家遭没收10%订金,涉及约$87万。

 【28Hse】新盘安峯胎死腹中原因大拆解

由于单位已全数挞订,因此项目再次由华懋全权拥有。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认为其位置适合安老、银发市场,部署该区交通配套完善后计划改作安老社区。

单位已全数挞订

究竟为什么安峯的销售如此惨淡呢?这与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提出的6项措施有关,措施目的是令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供应,以及鼓励一手楼及早推出市场。

推出措施时,区内原本用作私楼的8幅用地,改变为公营房屋用途,当中5幅用地交由房委会兴建公屋及新居屋,3幅则由房协兴建资助房屋;至于余下一幅私楼用地则由长实于2020年5月以逾$49.5亿投得,以兴建首置上车盘,地价大幅回落至$4,546,比起安峯地价贬值62%。

人们很喜欢将地皮与楼宇,以面粉与面包去形容,面粉为地皮,而面包为楼宇。一般而言,当面粉价钱高,面包定价亦会高,因此安峯定价较高,难以吸引买家入手 ;但如果他们将单位大幅减价速销,难以回本。

大减价速销难回本

再加上,市场普遍认为,若私楼附近兴建公屋或居屋,楼价及升值潜力会受到影响,有机会影响入市决定。话虽如此,其实各区都不乏与公屋或居屋做邻居无碍楼市升值例子,如华富邨等,所以相比之下,估计定价影响销情机会较大。

现阶段来说,安峯黯然离场,究竟长实稍后推出的首置上车盘会怎样呢?会超额认购还是滞销呢?笔者没有水晶球,难以估计情况,但以客观条件而论,日后区内会有商场配套,而且单位订以市价八折出售,项目有一定的吸引力。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28Hse】启德新盘创跑道区新高成交 地价却…... 2023年刚开始即连录高价成交。由华润置地(海外)及保利置业集团合作发展、位于启德承富里2号的沄璟连沽两伙海景单位,涉额逾1.87亿元。当中...
【北部都会区】洪水桥新盘2024 半成首期买到... 近年来楼市焦点不时集中新界西北,皆因政府大力发展区内基建,加上“北部都会区”成为了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楼市议题,令区内住宅价值大大提高。其中洪...
【市区新盘2023】四球有找买九龙东海景一房楼花... 在九龙东油塘区,在2023年中,有全新盘推出,率先推出项目第2期,共658伙,涵盖开放式至3房,开放式58伙、1房232伙、2房228伙、3...
【后市信心】楼市2023有暗涌? 新盘发展商按兵不动... 近年九龙新盘供应重镇启德跑道区,继维港1号、沄璟相继登场后,区内短期内估计将再全新楼盘登场;其中中资独资发展的同区项目,早前已获批预售楼花,...
【28Hse】一手例实施十年来首宗代理判囚...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推出,目的在提高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以及为一手住宅物业卖方提供公平的竞争。价钱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