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是坏事?】屯门地流标 可以解读成…

楼市气氛明显反弹,新盘及二手市场齐齐畅旺,但4月底竟然传出有政府住宅地皮流标,即是政府不愿卖出地皮。

先介绍返流标地皮资料先,项目是位于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一幅有相当规模的住宅用地,附近主要大型屋苑包括OMA by the Sea及The Carmel等,而地皮最高可建楼面高达130万平方呎,估计可以提供2,020伙单位,论规模,差不多等同在售中的锦上路站整个项目。

通常地皮流标,都会被市场定性为负面讯号,对于区内楼市表现会有压力。不过,从多角度分析,今次流标事件,又未必是一个坏消息。

即睇屯门青山公路新盘资料

首先,政府不愿卖,流标收场,但3年半以来先有住宅官地流标,证明并非常态。同时,发展局发言人补充,虽然是次未能成功招标,但政府会继续将最低单位面积要求,落实于所有政府卖地项目、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项目,以及其他涉及换地或契约修订的私宅发展项目,以改善市民的居住空间和回应社会诉求。这目标不会因为个别土地的招标结果或某个时期的经济情况而受影响。政府会考虑在适当时候重新出售该用地。

政府看好屯门区发展

政府的回应可以反映出,既不愿以低价卖出屯门地皮,而且表明不会取消最低单位面积要求,是对区内楼市有信心的表现,加上项目地势较高及近海,发展规模庞大且潜力不俗。相反,如果政府以极低价批出标书,对区内一手发展商以至二手小业主打击可能更大,叫价力大幅下降。

屯门 黄金海岸

至于其中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此地皮设有限呎条款,每伙单位实用面积达最小280平方呎,为首幅加入相关条款的住宅官地。加入最低单位面积要求,正因为此项目规模大,料将以多元化户型发展,可兴建中小型单位为主,如一房户或两房及细三房户型,满足上车或小家庭等多元化客户群,故“限呎”虽然是发展商出价考虑因素之一,但不是项目出现流标的主因。

只不过,在发展商角度,若成功中标,总投资额将逾百亿元,在目前刚逐步走出第五波疫情的阴霾下,出价难免仍然较为审慎,所以出手时与政府底价出现反差。3年半以来先有住宅官地流标,证明并非常态。

再者,区内的一手市场都接连有交投,承接力都不俗,较早前提到地皮附近的新盘OMA by the Sea,最近接连沽出两个三房单位。当中包括第2座5楼C2室,实用面积603平方呎,以881.7万元成交,呎价约14,622元。同时,项目的第1座5楼B2室,实用面积619平方呎,成交价为818.3万元,呎价约13,220元。 据项目楼书显示,该盘的预计关键日期略延至2022年12月26日,但是都可以称得上近乎即买即住。

OMA系列有价有市

同系扫管笏路OMA OMA亦再以招标形式沽出一伙地下复式花园大宅,为第1座之第1A座地下B单位,为项目余下面积最大的花园大宅,成交价及实用呎价分别高达2,508万元及18,293元。单位属4房2套房另加工人套房间隔,实用面积1,371平方呎,连660平方呎花园及60平方呎平台。OMA OMA累售439伙,占整体单位约94%,套现逾29.3亿元。项目自2022年初至今已售出23伙,当中约三成为特色户,销情相当理想,项目现仅余少量高层海景单位及花园复式单位待售。

即睇屯门青山公路新盘资料

同区的大型洋房亦有交投,青山湾瑧誉11号洋房,日前以逾1.75亿元售出,实用面积5,209平方呎,属五套房连储物室间隔,连948平方呎花园及264平方呎平台,以及1,190平方呎天台连游泳池,内设升降机,连地库两个停车位,成交呎价约33,596元。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火炭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启德沐泰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2023最平新盘锦囊】屯门小秀村项目 三球入场... 最近屯门区又有新盘准备推出,项目位于屯门小秀村。小秀村?即是在哪儿呢?位于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170号的小秀村,即是为屯门区东南部地方扫管笏的...
【30万首期做业主】2A期来了 屯门兆康54区新盘项目懒人包... 近年来,新界西北成为不少年青人上车的热门区域,特别是屯门区,基于交通愈来愈方便,而且方便接壤边境,加上户型多元化,对投资者及用家的吸引力都大...
【九龙新盘2023】西洋菜北街项目 市区核心 四球有找... 2023年西九龙区内全新项目位于西洋菜北街456号住宅项目。共设2座住宅大楼,合共提供492个单位,主打一及两房单位。另设特色户,预计关键日...
【政府到底想点】又唔减辣 又狂推地 2023年楼价未跌够?... 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只宽减住宅印花税税阶,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目前各项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维持不变,即是不减辣。发展局在预算案公布后...
【分析形势】由发展商卖楼手法 拆解楼市危与机... 市区项目始终吃香,发展商宁愿慢慢卖,都不愿意求量不求价,持货力强。而且项目属于旧契项目,不受预售楼花限制。市场人士指出,求价不求量已经成为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