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P按有机会胜H按?

自2022年年中开始,不少银行调高按揭计划的锁息上限,2022年9月中,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0.75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至3厘至3.25厘,是今年第五次加息,累加3厘;而本港有大型银行今日同时上调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0.125厘,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实际息率将升至2.625厘。

除了中小型银行,汇丰、中银、恒生、渣打四大银行也已经调整锁息上限,对于物业准买家而言,有什么需要留神?

大型银行为新盘提供2.5%CAP顶”

现时已超过有10间银行先后调高锁息上限。在提高锁息上限的银行中,部份银行对于一手楼,仍会提供实际按息2.5%锁息上限的按揭计划,但名额有限。另外,其实现时仍有未调升锁息上限的银行,如对有关银行的按揭计划有兴趣,大家如想申请可直接联络按揭转介公司,以锁定最优惠的按揭计划。

P按有机会比H按优惠

有大型银行于2022年9月推出P按计划,由P-2.5%调整至P-2.4%,实际息率由2.5%上调至2.6%。此款P按计划实际按息及压力测试要求均低于H按的锁息上限,预计吸引力会有所增加,过往银行的H按计划锁息上限一般与P按计划的实际息率保持一致,不过现时银行会根据息口走势及其按揭业绩而有所调整,相信日后银行的按揭计划亦会朝向不同方向发展,市场上可能有更多比H按优惠的P按产品,大家可以按照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

加息 P按 H按

银行加息在所难免,如果将来有意置业,要注意不论是压力测试还是供楼开支均会同步增加,所以最好预留更多首期及后备资金以应对利息上升的风险。

假设一个600万元物业,承造9成按揭,还款期为30年,以承造P按计划息率2.5厘计,每月供款为22,403元。现时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0.125厘,P按计划的息率亦随之增加至2.625厘,每月供款亦升至22,7743元,而银行对买家通过压力测试的要求,亦由原先每月入息53,6563元,上升至54,4003元。

而以一个1,200万元物业,贷款额上限960万元计算,还款期同样为30年,以P按计划息率2.5厘计,每月供款为39,0013元。现时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0.125厘,P按计划的息率亦随之增加至2.625厘,每月供款亦升至39,6463元,而银行对买家通过压力测试的要求,亦由原先每月入息93,4083元,上升至94,7023元。

楼价调整已抵销加息支出压力

不过,对新买家而言,楼价轻微调整已抵销加息支出带来压力,反映息口因素影响有限,反而楼市政策影响因素相对较大。加息阴霾对置业人士难免造成心理压力,但非影响楼市最主要因素,究其原因,目前H按计划的封顶息率或P按计划的实际按息普遍为2.5厘,即使加息12.5点子至2.625厘,仍属于历史上偏低水平。再者,现时申请按揭需要通过压力测试,在此机制下,相信业主对加息有足够抵御力。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无惧加息】2023定息按揭攻略 现时提供的定息按揭恒常计划,是由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于2021年提供,计划中的按揭年期,业主可选择以10年、15年及20年来还款,每宗贷款额的申...
【负资产2022】4招教你避开最终被银行call loan!...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即“资不抵债”,而负资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有机会call loan(提早还款);然而,现时...
【压测放宽】压力测试要求下调至2厘 收入门槛可以低几多?... 金管局解释,考虑到美国联邦储备局自2022年3月以来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共3厘,面对资金成本上升,银行早前已经上调新造拆息按揭贷款...
【二拣一】定息按揭应该用大型银行还是按证公司?... 现时主流的定息计划中,包括最近大型银行推出的定息按揭计划,以及按揭证券公司一直提供的定息按揭计划。究竟两者有何不同?要选择大型银行定息按揭还...
【新盘按揭】用建筑期付款加息风险增 如何拆弹?... 在加息周期下,买家置业前尽量做好财务预算,按揭尽量不要借到尽,兼且预备多余资金,即使按揭利率不似预期,也能避免徬惶失措。建筑期付款另一隐忧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