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份买楼】业权分配及按揭有咩要注意?

楼价高企,打工仔自行入市并不容易,与朋友或另一半夹份买楼或是出路,不过夹份买楼时最好订明业权分配以及按揭等安排,以免日后产生纠纷影响大家关系。安排业权及申请按揭有何注意地方或有否风险?今期专栏与各位逐一拆解!

厘清业权分配方式:联权及分权共有

在业权分布分面,买家需留意,若共同拥有物业,一般分为联权共有(Joint Tenancy)以及分权共有(Tenancy in Common)两种,主要分别在于继承权。联权共有俗称长命契,是指每位联权共有人权益互相重叠,若果其中一名联权共有人不幸去世,持有的物业权益会自动由在世的共有人继承,直至最后一人,故长命契通常适合夫妻或亲人之间采纳,否则有机会引起去世一方家人争夺遗产的冲突。

另一业权分配方式为分权共有,俗称分权契,意指将单位权益分割,每位共有人以百份比形式各自持有物业权益,两人可以是50、50%或者三人可以是20%、30%、50%。若其中一位分权共有人去世,其物业权益会落入遗产中,由遗产承办人根据遗嘱作出分配,如果没有立遗嘱的话,就跟法例分配,而非由其他物业共有人继承,此方式较适合生意伙伴或仅朋友关系人士采用。

联名买楼按揭责任需共同承担

联名买楼申请按揭时,每位买家皆为按揭人(Mortgagor),需要一同申请审批,而各按揭人当中要有至少一位借款人(Borrower),银行会审核借款人的财政及供款能力,决定是否批出按揭。作为按揭人,每位联名买楼买家均需对物业供款负上责任,若果任何一方难以准时供款,其他买家亦需承担责任。若面对财政压力,按揭持有人可向财务公司借钱还款,但如果债务到期又无法偿还,财务公司可向物业持有人追讨,甚至钉契或收楼。

为免未来发生争拗,物业共同持有人宜白纸黑字列明各条款,例如若其中一方有意出售,宜共同设定目标价,达到该价位可售出。若果有人违反条款,最好私下解决,或者付费找第三者调解或仲裁,买家联名买楼前应事先详细考虑。

客服热线:2316-3088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负资产2022】4招教你避开最终被银行call loan!...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即“资不抵债”,而负资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有机会call loan(提早还款);然而,现时...
【新盘按揭】用建筑期付款加息风险增 如何拆弹?... 在加息周期下,买家置业前尽量做好财务预算,按揭尽量不要借到尽,兼且预备多余资金,即使按揭利率不似预期,也能避免徬惶失措。建筑期付款另一隐忧是...
【按揭指南】男友做女友担保人 分手后能否甩保?... 男方作为担保人,会被当有按揭在身,若果未来想买楼,银行审批会较审慎,按揭成数将削减1成,例如买入1,000万元以下物业最高按揭成数减至50%...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