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窍门】先买楼VS先买车位

不少楼市投资者计划买入车位投资,同时亦希望可以买楼上车。因此,应该先买楼或还是先买车位,是一个常谈的入市课题。

先买车位后买楼

的确,车银码较细,先买车位,才再慢慢寻找心仪的物业,看似较为大路。不过,如果先买入车位后,在不申请按保下,物业的按揭成数会下调一成。至于若选用按保,则仍可以9成按揭买入8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或是8成按揭买入1,0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

不过,要留意,虽然按保下,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可保持不变,但是保费会增加,而且基于已有车位按揭下,银行对供款与入息比率,以及加息3厘后的压力测试的比率会由50/60,下跌至40/50,如果是7成按揭以上,则进一步下趺至35/45水平。

假设以9成按买入800万元物业,贷款720万元,30年还款期2.5厘息,60%的压力测试下,收入要求为7.2万元,若下跌至45%收入要求则提高至9.6万元。而该投资者只有80,000元月收入,是无法通过压力测试。变相令自己置业难度提高,只能增加首期或是买入较低楼价的物业。

买楼 买车位

先买楼 再买车位

若考虑先买物业,再买入车位,虽然车位的首期会由最高的5成下跌至4成,但在买入物业时,由于没有按揭负担,在新例下,申请新按保时可以不用通过压力测试,只需要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50%的要求,会令到自己较易置业。同时,由于车位银码较细,以200万元车位为例,即使要多付一成首期亦只是20万元。反之,在不用按保下,因有车位按揭而要多付一成800万元楼价首期,则是要80万元。

买车位、买楼同时做

另外亦可考虑买入物业连车位的单位,即是车位与物业是同契。这样便能让物业与车位同时申请按揭,按揭成数与压测要求则与首置人士的要求相同。不过,日后如果想分开出售车位以及物业,则需要找律师办理分契手续,同时一般这样的车位出租以及出售都会有限制,例如只能出租予同屋苑的住户,或是出售予同屋苑的业主,变相令到车位的投资灵活度有所减少。

买楼 买车位

Full pay 买车位 再买楼

最后也可考虑先full pay买入车位,这样便不会令到自己有按揭负担,日后买入物业时,便不会受到车位按揭所限。而当完成住宅按揭申请后,可再为车位再做按揭套现,这样不用错失买入车位机会之余,同时不影响买入物业的按揭难度,但对于其现金的要求会较高,视乎车位价格,可能要有100多万元的现金用作full pay。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置业良机】捕捉疫市买楼四大攻略 疫情影响下不少员工不得不放无薪假,亦会影响银行审批按揭结果。如果员工每月放四日无薪假,对其按揭影响一般较微,最多只在入息打折扣,但如果要放整...
【联名买楼】业权税务问题大拆解!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会选择以联名方式买楼,一来双方可以有共筑爱巢的美好目标,二来亦可以减轻单一方的经济压力,为双方带去一定保障。应该在买楼前做...
【自住投资】买旧楼 4大实用避“雷”贴士!... 对于不少投资客来说,买旧楼是为博收购。但财团收购旧楼会考虑多项因素,其中地积比率(Plot Ratios)是指可发展的总楼面面积及地盘面积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