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人危机】帮人过压测 3大风险考虑清楚

买楼不是首期够就可以,万一自己入息不足,可能导致无法通过压力测试,从而审批不到按揭。不少人会考虑和另一半或家人联名买楼,但这涉及到两人的低印花税首置名额,因此现时另一种形式越来越常见——请他人做担保。但要留意的是担保人不是说做就做那么简单,其需要承担责任及风险,若有人邀请你做担保人,必分析个中细节再理智决定。

风险一:断供时需替人还款

担保人虽然不用替借款人还贷款,但就要确保借款人不会拖欠供款。一旦借款人真的无能力还款时,银行会先书面通知借款人及担保人追讨欠款,追讨不遂便会按法律程序收回物业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如果未能抵债,余额仍是会向担保人追讨。所以当上了担保人,便需承担借款人断供时的还款责任。

风险二:迟还款时会被扣信贷分

若借款人在偿还贷款时经常迟还,担保人的信贷评级也会被连累。因为根据环联的信贷评级,一旦迟还供款,将会大幅扣分,即使只迟还一天,也会被纪录在案,且申请按揭时的担保人也会一并被扣分,而即使之后借款人迅速偿还了欠款,有关纪录也不会删除。日后担保人如申请按揭或私人贷款,有机会因为信贷评级低而降低批核通过比率。

担保人

风险三:他人贷款计入你的债务

假如先前你为他人做担保,而后你又打算置业,可能出现过不了压力测试的情况,因为担保人要承担借款人的按揭全数贷款。例如借款人借了400万元按揭,借款人及担保人便要每人负担400万元的债务,而非一人一半,每人承担200万元。

当担保人再向银行申请按揭,银行在为其计算压力测试时,也会一并将400万元计算在内。例如担保人自己买楼,需向银行申请300万元按揭贷款,假设贷款利率是2厘,供款年期30年,正常没有担保的情况下,压力测试的入息要求约28,400元。

但计入替人担保的400万元债务后,银行便会以700万元的债务来计算压力测试,此时每月入息要求便跳升至66,200多元。如果担保人月入是5万元,便会因为做了担保人而令自己无法上会,失去置业机会。

综上,有心帮他人置业是好事,但也应该在答应之前,思考对方人品、计算自身财力及未来置业目标,未免引起日后麻烦。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2024买楼按揭指南】买楼最好在45岁之前?... 如果高龄人士想做长年期按揭,其实可以找一位年轻人士联名买物业,或是请他做担保人或借款人。因为银行会以较年轻的业主、担保人或借款人的年龄去计算...
【按揭指南】男友做女友担保人 分手后能否甩保?... 男方作为担保人,会被当有按揭在身,若果未来想买楼,银行审批会较审慎,按揭成数将削减1成,例如买入1,000万元以下物业最高按揭成数减至50%...
【担保风险】帮人做担保人买楼 3个危机如何避?... 现时现时压力测试规定下,每月的还款额不能超出每月收入50%,唔少人会揾个担保人帮手通过压测。但问题系,做担保人涉及唔少风险,且第二日轮到自己...
【按揭必读】人工过唔到压测?原来仲有四种收入帮到手...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业界普遍以按揭利率加3%作为评估,而银行亦会个别审批申请。惟不少准买家在此情况下仍“掹车边”...
【买楼防中伏】挞订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不少挞订个案会发生在一手楼花物业,主要原因现时买入楼花有分为“即供”及“建筑期”楼花,后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会。由于楼花开卖至入伙相距6至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