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

买楼开支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次性及恒常性。一次性就是买楼时要付清的,恒常性则是收楼之后的定期支出。一次性开支通常有以下4项:

1. 律师费

买卖楼宇涉及业权转移,当中包括楼契查册、业权问题等等,牵涉不少文书往来及法律文件,聘请一名好的代表律师绝对少不得。你的代表律师不但会与交易对手的律师交涉,亦会跟进银行的按揭文件,以及到土地注册处注册屋契。

不同律师收费不一,由数千至逾万元不等,如果你购买的物业业权复杂,或是楼龄太旧等问题,收费随时更贵。

2. 代理佣金

大部分楼宇买卖都经地产代理进行,所以其中一项开支是经纪佣金。法例没有明文规定佣金比率,但一般买卖二手楼,佣金是买家及卖家各付楼价的1%。如果是买一手楼新盘,很多时发展商都会负责支付经纪佣金,买家无需支付,有时地产代理甚至会以佣金回赠的方式吸引客人,回赠金额多少要自行与经纪商议。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3. 按揭保险

首置人士如采用高成数按揭,必需向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申请按揭保险。保费会因应贷款金额及年期有所不同,保费率由1.15%至4.35%不等。这笔保险可以一次过支付,逐年缴交,或是向银行加借以作一次性支付。

4. 傢俬、电器、装修

买入单位后,很多时都需要装修执漏,并要购买傢俬、家电、搬屋入伙前清洁等支出,这笔开支丰俭由人,虽然可少至数万元,但有时可达数十万甚至逾百万元,如果大家想有一个理想安乐窝,这笔开支也应计算在内。

除了一次性开支,买楼后也有其他恒常性开支,包括差饷及地租、管理费、水电煤费等。虽然这些费用无需计入供楼的压力测试中,但也属财务负担之一,大家做供楼预算时,记谨要一并计入。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置业部署】买楼第一步:计算购买力... 觉得买楼系天方夜谭,你有冇真系去计下先?事实上,判断自己是否有置业能力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今日,我地就一齐来计一计你有几多流动现金,借贷力又...
【按揭贴士】担保人的三大注意事项 所谓“担保人”,是指当买家财政上不足以应付物业按揭时,便会依靠另一位较具财政实力人士协助担保上会。同时,当借款人没有能力履行债务责任,即未能...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按揭拆局】申请高成数按揭4大条件 你具备吗?... 使用即供物业则不能够申请按揭保险,只能是申请一般的银行按揭最高6成。而二手物业要申请9成按揭亦有几个要求。除了楼价一定800万元或以下外。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