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人恶梦】大停电对选择物业的启示

2022年6月对香港人最深刻的一件事,一定是元朗中电电缆桥于6月21日焚塌,导致元朗天水围屯门三区大停电,约16万住户受影响,屯马线部份路段暂停服务,严重影响社区运作。

事件发生至今,亦令不少人开始关注,如何在应对大停电风险,选择最好的物业。

近年不少新楼都预装电磁炉,大停电时,即是连煮食炉都如同虚设。即是话,有提供煤气的单位,并装设了煤气明火煮食炉的物业,即使大停电时,还可以使火明火煮食及点燃蜡烛照明。

不过,坊间都不时有误解,以为近年大行其道的开放式厨房,就等同不可以用明火。事实上,根据消防安全守则,是没有订明开放式厨房需用什么煮食炉具。如果开放式厨房是根据已核准大厦图则建成,本身设计就是明火,当然就可以合法使用,不会违反消防及建筑条例等要求。

厨房厕所的迷思

同时,有不少二手楼业主都想趁装修,将单位改建成开放式厨房间隔,不过对于相关的法例问题,很多户主都一知半解,其实无论是明火或无火煮食,如果想将有围封的厨房改成开放式厨房,户主都应该先咨询建筑专业人士的意见。

另一个值得讨论的设施就是不设窗户的“黑厕”,并依赖抽风机通风。遇上大停电时,洗水间乌灯黑火,通风失灵,人有三急或冲凉都不太方便。相反,洗手间有窗的单位,遇上停电都可以引入鲜风及少许室外光源,避免洗手间成为全黑密室。

大停电

此外,大停电最大挑战是无冷气及无风扇,要回归自然靠天然风,故选择有露台单位,遇上停电打开落地露台玻璃门,即可以引入充足天然风,相对传统窗户就会凉快得多。

停电最令人担心的应该就是冰箱里的食物,如果遇到停电,平日可以多制作一点冰块或是保冷袋,维持冰箱的低温度。更重要的是,停电期间,千万不要随意开冰箱,以免使冰箱的温度升更高。

做好几手准备

虽然香港电力供应一向稳定,不过除了今次元朗输电桥大火意外事故,在夏季时分,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也有机会造成电力中断,部分旧楼亦容易因长开冷气引致用电量超出负荷跳掣,为免一旦断电手足无措,应做好几手准备。

停电亦可能导致停水,市民家中要准备定足够的食水,将后备电源或充电器预先充好电,亦都可以预备小型电风扇,即使恢复供电,电压可能仍然不稳定,应暂时避免使用一些用电量大的电器。天气炎热下停电,最好找空气流通的位置停留,留意身体状况及多喝水。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不一定是坏事?】屯门地流标 可以解读成…... 政府不愿卖,流标收场,但3年半以来先有住宅官地流标,证明并非常态。政府的回应可以反映出,既不愿以低价卖出屯门地皮,而且表明不会取消最低单位面...
【映御】远离闹市繁嚣 型格酒店式住宅... 由新鸿基发展的元朗项目映御,座落东头工业区北面,位处工厦及连接山贝河之间。地理位置远离传统市区,吸引不少追求远离繁嚣的上车及投资客。...
【30万首期做业主】2A期来了 屯门兆康54区新盘项目懒人包... 近年来,新界西北成为不少年青人上车的热门区域,特别是屯门区,基于交通愈来愈方便,而且方便接壤边境,加上户型多元化,对投资者及用家的吸引力都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