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认知】自行压低售价,可以避过印花税?

自从楼市辣税出台后,不少人买楼时扭尽六壬,希望避免缴付高昂印花税,其中一招为自行压低售价进行买卖成交,以图缴付较低印花税。究竟这样是否可以成功避过印花税而无后果?本文将与大家探讨。

近年有不少内部转让或近亲甩名成交,部分个案的业主会与亲友议定比市价大幅折让的价钱成交以节省印花税。例如市区有物业市价约1,200万元,若以由首置人士买入计算,印花税约为45万元(1200万元X 3.75%),但若果以内部转让形式成交,父亲以远低于市价5成的600万元甩名予家人,税款降至只需约18万元(600万元X 3%),可悭税约27万元。

压低售价有机会被追讨印花税

这做法看似高明,可有效悭税,其实不然,因为税局有机会重新审核成交价是否与市价相若。举例而言,若果1星期前有同一幢大厦不同楼层相差约数十万元,未必构成问题,不过若相差超过100万元,过份偏离市价,当局有机会自行为物业估价,并以此为计算印花税标准,要求买家补回印花税差额。

印花税

若果以送赠形式或“送赠契”零楼价转让物业悭税又能否豁免印花税?其实道理大致一样,即使物业以零元交易,税局对于送赠契物业仍有机会根据市场估价来追讨印花税,因此送契楼并不能豁免缴交印花税。

送契楼同样有机会被追收印花税

值得注意,送契楼有机会产生业权问题,受破产条例限制,为了防止有业主在破产前转移资产,曾送赠物业予第三方的业主若果申请破产,5年内的“送契楼”或以大幅偏离市价转让的资产,有机会被索回物业,导致“送契楼”物业业权不稳固。因此银行大多不会为5年内曾签送赠契的物业承造按揭,更有部分银行不会为8至10年内送赠的物业承造按揭,影响受赠人未来转售物业的机会。故此,建议业主若想转名或甩名,最好以近亲转让的买卖形式进行。

一般而言,若果是经地产代理促成的物业买卖成交,是为市场交易,不过若果低市价太多仍然有机会被税局追收印花税。若果面对税务局追收并认为不合理,可向当局上诉,建议买家入市前先找多间银行进行估价,寻找估价最低的银行,以助证明成交价贴近市价,不过若差额太大,最终仍有一定机会难以上诉得直。

客服热线:2316-3088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2022】地产楼市政策一览 政府出手救市?... 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以后在港置业,可于居港七年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就其已购入并仍然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买楼开支一般可分...
【上会迷思】银主盘可承造按揭吗? 银主盘楼价虽然比市价稍低,但需要查清楚物业的财务情况,例如上手业主是否已还清债务,物业住址是否属于财务机构登记的地址,以免买入后被财务公司滋...
【上车部署】置业开支和你计 买入物业需要由律师处理法律程序,当中涉及包括楼契及转让契等文件,如果物业业权出现问题,买方律师亦会作出质询,完成物业买卖后,又需要把资料在土...
【联名买楼】业权税务问题大拆解!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会选择以联名方式买楼,一来双方可以有共筑爱巢的美好目标,二来亦可以减轻单一方的经济压力,为双方带去一定保障。应该在买楼前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