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也是唯一】买“港人港地”物业有咩要注意?

相信不少香港人均曾听说过“港人港地”。计划于2012年由时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目的是纾缓香港居民买楼问题,属优先照顾本港居民置业的措拖。政府于2013年推出两块“港人港地”地皮(现启德1号),两地一并由中国海外投得,根据地契条款,项目由批地开始计30年内只可卖给香港永久性居民。

项目于2016年8月以楼花形式销售,平均呎价近1.45万元,入场费为491.8万元,由于定价吸引,故首批单位亦即日沽清。

启德1号属首个“港人港地”项目,所以条款上亦需要特别注意。例如买家须具备什么资格?日后出售及出租方面安排又如何呢?

客服热线2316-3088 

买家资格:

单位只可售予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的人士,至于单位只可以个人名义登记,而且不可售予公司及法团。若买家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联名购入,该联名买家必须为近亲 (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和姊妹)。

出售及出租限制:

业主在出售、出租物业,以及承做按揭前,必须获得地政总署发出的同意书,其中出租单位,每份租约包括续租期在内,租期不得逾5年,业主更不可预先收取逾12个月的租金。值得留意的是,上述各项限制,将于2043年6月27日结束。

启德邮轮码头公园

此外,由于现阶段政府亦未有再推出“港人港地”政策,或就相关政策再着墨,因此启德1号属现时唯一“港人港地”的项目。

客服热线2316-3088 

启德1号属迄今仅有的“港人港地”发展项目

启德1号是一个位于香港九龙启德发展区沐安街与沐宁街交界,由两幅“港人港地”地皮组成的项目,属迄今仅有的“港人港地”发展项目。地政总署于2013年3月推出招标,最终由中国海外发展以22.7亿元一并投得两地,并将项目命名为“启德1号”,2017年落成入伙。项目共分2期发展,合共提供1,169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由368平方呎至2,414平方呎,户型由一房到复式户不等。

相关文章 :

【推冧启德?】简约公屋青年宿舍双重夹击 业主苦年未过?... 私楼业主大为紧张,其实可以理解,区内业主当然不满。启德1号(II)业主委员会表明,政府对于启德的发展方向出尔反尔,对居民非常不负责任。强调当...
【加息未惊过?】政府无惧楼价跌 照推靓地招标... 加息令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之下,政府反而在这时候选择大力推靓地招标,而且是位处铁路上盖,市值随时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地皮,似乎最不担心楼价跌的人...
【沙中线开通】过海段通车 最受惠区域物业竟然低水?!... 港人期待已久,总造价接近915亿元的沙中线项目过海段,将于2022年6至7月通车。甚至有传5月已经可以通车。市民可由罗湖到达香港岛的湾仔会展...
【屯马线概念】启德站屋苑逐个捉 启德发展区位于九龙东,是政府致力打造的香港第二个CBD。随着启德体育园以及多间星级临海酒店等陆续兴建,未来经营崇光百货(SOGO)的利福国际...
【北部都会区】洪水桥新盘2024 半成首期买到... 近年来楼市焦点不时集中新界西北,皆因政府大力发展区内基建,加上“北部都会区”成为了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楼市议题,令区内住宅价值大大提高。其中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