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贴士】 大厦公用地方维修 维修费谁负责?

买楼是人生大事之一,不少人穷毕生精力,甚至动用全部积蓄只求上车。荣升业主自然是好事,但不得不留意的是,作为买家于入市前,务必多做功课,看清楚物业查册资料及公契条文,否则如果在买楼后才发现要负上公共设施维修责任,到时施施然懒理又或不合作,除了会有额外罚款及被“钉契”风险外,甚至可能触犯属刑事罪行的《建筑物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20万及监禁1年,罚则不轻。所以,准业主理应了解大厦公契所列明的内容以保障自己。

 一般而言,如果大厦公用地方需要维修,往往是全体业主的责任,而且维修费由业主分担,但不同大厦或屋苑,公契内容及条款均有所不同,如果不想在买楼后才发现要负上某部分公共设施维修责任,业主们在置业前可留意两件事。


第一,是查阅大厦公契。目前香港大部分住宅楼宇均属业权分散的大厦。而大厦公契是具约束力的法律文件,所有大厦或屋苑业主均需遵守,并已登记存放于土地注册处。公契内清楚列明业主、占用人和物业管理公司于使用、管理及维修私人物业、公用地方和大厦设施方面的权利和责任,例如外墙维修费用等资讯。如果发现大厦有多项非大厦维修责任,甚至已经收到修葺令,便要多加留神。

值得注意的是,部份土地批约条款,会将大厦或屋苑附近的斜坡、隔音墙或交通交汇处等不同公共设施,均纳入地契范围,业主们需为此承担维修责任,相关费用会由屋苑的管理费中扣除,变相小业主管理费增加。一旦这些设施出现严重故障,出现巨额维修费,不排除需要业主们额外夹钱维修,随时会令业主们大失预算。

第二,选择有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或屋苑,因为法团必会捍卫小业主权益,去了解大厦或屋苑潜在问题,一旦发生任何维修争议,更可与大厦管理公司或政府机构斡旋,甚至追讨损失。
故此,所以,置业人士在买入物业前查阅大厦公契所列明的义务和责任,只需向土地注册处缴付指定费用,即可取得公契副本。

想揾笋盘?立即按此查询!

客服热线:2316-3088

相关文章 :

【买楼遇钉契】4大成因及按揭拆解! 物业市场,偶尔会听到有人话买楼遇到钉契,如何棘手。那么究竟钉契是什么?成因为何?又有何按揭难题呢?...
【买楼防中伏】4项你要知的查册重点!... 买楼签约,其中一个必经步骤就是查册,政府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IRIS)可提供查阅土地登记册的服务,会记载每个物业的“前世今生”资料...
【28Hse】自然死亡会不会当凶宅?凶宅真正定义是…?... 凶宅是没有明确定义的,一般而言,死因可简单为“自然死亡”及“非自然死亡”,前者通常不计算为凶宅,不过要视乎死亡时间,尸体太久才被发现的,单位...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小知识】什么是楼契?业权又是什么? “楼契”绝对讲得上是一个物业的生命,作为单位业权的证明,是一份把物业由原业主转移到新买家的一份文件。在买卖物业的过程中,通常经律师协议后,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