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财案】楼市房策重点懒人包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上11时在立法会宣读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事实上,楼市部份着墨不算多。

楼市大致平稳

陈茂波指出,去年住宅物业市场总体来说大致平稳。商业及工业楼宇价格比前年高位显著下跌,交投量亦跌至记录新低。他又指,随着金管局放宽非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的宏观审慎措施,以及政府撤销非住宅物业交易的双倍从价印花税,去年后期交投稍为回升。即是话,政府对于楼价态度大致正面,即使是疫情,都未见令市场出现抛售物业。 

资助超过三千幢旧楼进行渠管维修

陈茂波又指,会预留十亿元,资助超过三千幢差饷租值不高的老旧楼宇业主进行渠管维修或提升工程。针对无力自行筹组工程的大厦,例如“三无”大厦,屋宇署会运用《建筑物条例》下的权力,按风险有序地代有关业主进行工程,他们亦可受惠于资助计划。对于一众小业主,特别是旧二手楼业主是一个好消息。 

5年内平均落成1.8万伙

私营房屋方面,估计2021年起计的5年内,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18,000个,较过去5年的平均数增加约5%。

土地方面,2021/22年度卖地计划共有15幅住宅用地及3幅商业用地,预计分别可供兴建约个住宅单位及提供约480,000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卖地计划的住宅用地,加上铁路物业发展、私人发展和重建及市区重建局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6,500个单位。 

同时,过去数年,政府觅得210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用地,当中7成已完成或已开展改划。预计未来10年约4成新增的公营房屋来自经改划的用地。因应最新的经济情况和市场反应,正研究把东九龙区五幅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如证实可行,计划在今年启动法定城规程序改划用途,初步估计共可提供约5,800个私人房屋单位。5,800伙,即是等同半个太古城左右的规模。

小蠔湾料提供2万伙

另外,港铁和政府部门正全力推进小蠔湾车厂用地发展,目标是于2030年前后首批约6,000个公、私营房屋单位陆续入伙。整个项目完成后提供约20,000单位,约一半为公营房屋。

即是另一半约10,000伙是私楼,而且铁路上盖的私楼,定必大受市场注目。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客服热线:2316-3088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买楼开支一般可分...
【疫市自保】低息环境按揭财技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加上低息环境下,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借贷能力,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招有助业主长期抗战。...
【买楼防中伏】4项你要知的查册重点!... 买楼签约,其中一个必经步骤就是查册,政府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IRIS)可提供查阅土地登记册的服务,会记载每个物业的“前世今生”资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