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星洲楼市加辣 外国人买楼印花税倍增

为压抑楼价𩙪升,政府曾推出多项楼市辣招,包括额外印花税及买家印花税等。措施自2010年推出,如今环境变迁,社会有声音要求政府减辣,甚至全面撤销辣招,以加快楼市流转,惟政府暂未有减辣打算。

与此同时,同为亚洲金融中心,长期被视为香港竞争对手的新加坡,却决定加大楼市调控措施力度,上调额外印花税,大大增加买楼的成本,以抑制投资需求。

额外买方印花税大幅调高至60%

根据资料,在新措施下,由4月27日起,外来人士在当地置业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由原先的30%大幅调高至60%;而若非发展商,以公司或信托购买住宅,买方印花税由原本的35%加至65%。

措施对新加坡居民亦有影响的,新加坡公民购置第二套房的额外买家印花税从17%上调至20%;公民购买第三套或以上住房,以及永久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额外买家印花税则从25%提高到30%。

【28Hse】星洲楼市加辣 外国人买楼印花税倍增

为什么新加坡会作这样的决定?新加坡推出很多促进商业发展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外资进驻,当外资持续涌入当地,导致楼市持续升温,去年私楼楼价累积升约9%,因此迫使当局再度出招遏抑楼市。

相比之下,推出楼市加辣措施并不意外,最震惊的是现时正值“抢人才”的关键时刻,外国买家须支付的额外买家印花税大幅跃升1倍,如此庞大的加幅,相信会大大打击外地人移民至当地及置业的意欲。

香港趁机吸引更多人才资金

就此情况,有人认为香港应该趁机追回失地,借此调整买家印花税(BSD),以吸引更多人才及资金。根据香港现行的印花税税率,非首置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者以公司名义买楼,从价印花税(AVD)划一为物业售价的15%。

而所有非香港永久居民及或公司名义购买香港住宅,无论是首置或第二个物业,均需缴交15%的买家印花税(BSD)。即是说,连同从价印花税,此类买家置业需付合共30%的印花税。

无可否认,相比起新加坡的60%,现时香港的买家印花税无疑较为轻手,但如果香港政府愿意进一步作出调整的话,比如说将此减至20%或者10%,减少来港置业的负担,吸引程度将会大大提高,有机会再吸引投资者返回香港投资。

话虽如此,这其实是非常理想的想法,始终现时香港楼价依然高企,再加上鉴于经济不利因素,投资者态度趋向审慎,即使政府减辣,他们都未必太愿意入市。不过,一句到尾,先决条件要视乎政府会不会调整印花税才可定夺。

更多28hse地产资讯教学

相关文章 :

【28Hse】政府想推“地花” 到底系咩玩法?... 新盘楼花听得多,而且时常发生超额认购的情况,那究竟“地花”是否可行?其实计划是否可行,是建基于发展商的投地意欲。就此建议,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指...
【28Hse】市价72折推红磡焕然懿居 一如以往,焕然懿居二期同样有折扣率及入息限制,不过有关细节仍在制订阶段。参考以往做法,首置盘折扣较居屋低一成,按今年推售居屋六二折推算,估计...
【28Hse】人生胜利组的机会 2023新居屋 球半有找入场... 新的建议下,白表入息限额,单身人士由上一期居屋计划的$32,630,下调至$3.1万,二人或以上家庭由$65,260,下调至$6.2万 ;而...
【28Hse】一手例实施十年来首宗代理判囚...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推出,目的在提高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以及为一手住宅物业卖方提供公平的竞争。价钱部...
【28Hse】青年置业难 是时候全面开放白居二?... 事实上,白居二的推出,刺激资助房屋成交增多,不少持货短短数年的新居屋业主沽货获利,而且帐面赚幅更是数以倍计,因此白居二被市场形容为“摇钱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