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出炉  楼市成赢家?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出炉,重点稳经济、纾民困,尽管如此,预算案提出股票印花税增加3成至0.13%,消息一出吓怕散户,港股急插蒸发大量热钱。反观楼市,预算案一如市场预期,没有为住宅物业市场加减辣招,房屋及土地政策则以长远发展为主,相信短期内供应难以大幅增加,换言之供不应求的情况仍然持续,对整体楼价有支持作用,因此本行亦上调对楼价的预测,预期今年楼价升至少10%。

 

从本行进行的“财政预算案后置业意向”调查中可见,是次受惠政策的受访者比例不多,而财案对市民的置业信心亦未有巨大影响。在成功收回的452份有效问卷当中,有不足一半(49.3%)受访者认为有受惠于财案相关政策,比例较去年的65.5%显著下跌,跌幅为16.2个百分点。调查亦显示,有超过半数(51.8%)受访者表示没有影响其置业的信心,比例按年增加5.8%个百分点;其次认为信心有所增加的亦占26.3%,只有21.9%受访者认为置业信心因而减少。

 

预算案亦提到,政府计划将东九龙区五幅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初步估计共可提供约5,800个私人房屋单位,相信有助增加市区私人住宅供应,进一步巩固东九龙新地标之地位,对整体楼价有支持作用。事实上,政府觅地一向困难,财政预算案提及房屋及土地供应方面,21/22财政年度卖地计划共有15幅住宅用地,将提供约6,000伙,加上铁路物业发展、私人发展和重建及市区重建局项目,预计全年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6,500个单位,较本财政年度的潜在土地供应约15,730个单位仅微升。

 

若连同19/20财政年度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5,540个单位及20/21财政年度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5,730个单位计算,即19/20至21/22的3个财政年度潜在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的平均单位数目约15,900个,较16/17至18/19的3个财政年度潜在土地供应平均约28,600个单位少近4成半。潜在土地供应减少,发展商实际吸纳土地作兴建的私人住宅供应亦相应减少;本财政年度实际可建约12,870个单位,较同期潜在土地供应约15,730个单位少近2成,预期新财年实际可建的单位数目亦会较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单位为少。

 

政府虽有意增加房屋供应,但受制于香港土地不足,选择十分有限,住宅供应已经远水难救近火,即使供应增加,相信未来私人住宅供应的比例仍然较低,而随着疫情日渐明朗化,中国内地及香港有机会恢复通关,市场憧憬“北水”重临进一步分薄私人住宅供应,楼价势易升难跌,甚至有力挑战历史高位成大赢家,故此本行上调对楼价预测,预期今年楼价升至少10%。

相关文章 :

供应有序增加 楼市健康发展 新一份施政报告推出多项措施,有关土地及房屋的政策有不少着墨,除透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争取未来10年建10万伙私楼外,亦推出“北部都会区”发...
【2021财案】楼市房策重点懒人包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上11时在立法会宣读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事实上,楼市部份着墨不算多。...
住宅不减辣   施政欠惊喜 新一份施政报告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印花税,住宅物业暂不减辣,惊喜欠奉,相信短期对楼价影响有限。事实上,不少楼市政策早已不合时宜......
楼价高位争持 逾4成人睇好后市 楼价破顶后高位争持,加上市传中央“关注”港楼问题,不少市民观望施政报告房策动向,相信10月6日房策揭晓后楼市将“见真章”,建议政府多管齐下,...
各板块起动 公屋亦受捧 楼市火热,楼价经已破顶,在新一批白居二合资格人士加速入市带动下,居二市场旺热,不少居屋造价急升,令购买力逐渐流入公屋市场,以至近日公屋亦被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