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必睇】“临约”及“正约”有什么不同?5大注意事项抢先睇!

买楼时总需要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简称“临约”)及正式买卖合约(简称“正约”),究竟两者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签订两份合约?签约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签约后有什么权责?如果物业有按揭,哪份合约会详细列明如何处理?

临时买卖合约是一份在买方、卖方及地产代理之间的协议,临时买卖合约由地产代理提供,内容具备约束力,合约内容除了基本资料外,可自行商议。“正式买卖合约”是指签订临约后由卖方律师编制的详细合约,由卖方律师提供及由买方律师修订及提出意见,内容更为详细及广泛,内容依据临时买卖合约的原则拟定,一般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14日内签署。

显示的物业资料不同

临时买卖合约及正式买卖合约均会刊载买卖双方的姓名、地址及身份证号码、物业资料、购买价、成交日期,印花税等基本资料,如果物业有天台或车位,也会在两份合约中清晰列明。“临时买卖合约”的物业资料较为简单,地址根据土地注册处的地址而填写,而“正式买卖合约”的物业资料更为详细,包括地段号码、土地不分割份数数目、政府租契年期、公契详情等。

临约需先决定支付方式

买卖双方签署临时买卖合约时已经要决定支付楼价的方式,例如临时订金(一般为楼价的3-5%)、加付订金(一般为楼价的10%)及楼价余额。而正式买卖合约会根据临时所指明的购买价及支付楼价的方式详细列明。

违约后果不同

临时买卖合约确立如果买方违约,卖方可以没收首期订金及可把物业出售予其他人士,但一般情况下没收订金后,卖方不能作出其他的申索;如果卖方违约,除了要退还首期订金,买家的经纪佣金也由卖方支付。在正式买卖合约签订后如果买方未能完成交易,除了要被收收订金,业主有权把物业出售外,如果卖方出售的价格低于买卖合约的价格,有权向买方追讨差价及搷失。如果卖方未能完成交易,买方除了可取回赔偿订金,亦有权向卖方追讨损失。

正约需提供业权证明

双方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会由地产代理查册了解卖方的初步资料,在签署正式买卖合约下,卖方律师需要出示业权证明文件,并提供至少15年的契据,以证明业权良好。如果买方对业权产生怀疑,可就业权提供任何质询(俗称“踢契”),如果卖方律师未能提供答复,可以取消有关交易。

按揭处理

在拟定临时买卖合约时,地产代理会透过查册找出承按银行等初步资料,而在正式买卖合约下,卖方要承诺在交易完成前支付赎回物业的金额予承按人,确保物业可以在不受制于该按揭的情况下转让予买方。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疫市自保】低息环境按揭财技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加上低息环境下,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借贷能力,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招有助业主长期抗战。...
【按揭贴士】担保人与借款人有何分别?... 政府放寛按保后,不少人采用高成数按揭置业减低首期支出,不过入息及压测要求相对提高。若借款人申请按揭时入息不足以通过银行审批,则需增加多一个担...
【银主盘】逆市执平货?一文睇清购买流程... 一般业主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物业的楼契就会抵押于银行。如果业主在供款期间无力还款时,银行就会循法律途径,向法庭申请破产令,没收物业,并将...
【一手拆解】楼花vs现楼 如何拣? 楼花是指以预售形式发售的项目,需要一至两年才会落成。售楼说明书“发展项目的资料”显示出的预计关键日期,为项目的预计完成时间,虽然并非正式收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