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伙懒人包】新盘收楼前注意事项

不少新盘业主,都是上车客,即是第一次做业主,好多时对买楼以至入伙收楼的程序事项都未必太清楚。

当中差饷和地租一年可分四季预缴,每年差饷和地租的征收率分别为应课差饷租值的5%及3%。新买家置业后,会需要在“最后缴款日期”或之前,缴交当相应的差饷及地租金额。由于差饷地租一年按季度,分4次预缴,因此金额会是按该季度余下的日期比例去计算。至于每年的差饷及地租则政府决定,征收率分别为应课差饷租值的5%及3%。如物业每季差饷为1,800元计算,该季度还余下一个月,买家便要交上1,800/3=600元的差饷。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不时于一定上限内,豁免差饷及地租,业主可视乎情况准备资金作买楼开支。

普遍上车盘印花税是楼价的3%

另一个重点支出就是印花税。一直以来,香港政府都会向买楼人士收取印花税,对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印花税是按楼价计算,楼价愈高,印花税就愈高。以500-600万元楼计算,印花税是楼价的3%,即15万元。

新盘 收楼 入伙

 

印花税的支付时限是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后30天,即是说,在物业买卖正式交收前便要支付,因此买卖物业时,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资金。

3个月管理费按金

至于最关键又较少人知的是,管业处/管理处会向业主收取不同费用,包括特别基金收费、会所营运按金、额外预缴管理费及清理废料费用(泥头费)等,金额为住宅单位的1个月到3个月管理费不等。因此比起二手楼新楼杂费相对较多。

按现时私楼管理费由每呎4元至5元不等计,一个实用300至400呎单位,涉及支出可达过万元。此外,不论买二手楼还是一手楼都要在买楼后支付水费及煤气按金,合计起来亦约为1,000元左右。

即使选择无提供大型会所设施的单幢新盘,由于伙数少,每户要摊分管理费亦变得高昂。以九龙区一个100多伙新项目,管理费却每呎达5至6元,即一个实呎约300呎的单位,每月管理费约1,500至1,800元。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同朕check下】验楼2024攻略 三大注意事项... 一层楼少说也要数百万元,就更加要验清验楚。目前有一些专业的验楼师,会为业主验收楼宇。如果大家想悭钱,也可以自己验楼。究竟自行验楼时有什么地方...
【一手攻略】新盘按揭及收楼4大贴士!...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售楼说明书必须提供项目符合批地文件中条件的关键日期以供买家参考,不过此日期有机会因应天气、天灾及社会情况等情况出现...
【按揭指南】买新楼  即供好还是建期付款好?... 如买家有需要申请按揭,普遍会于签定临约时,便要向银行提出预先批核申请,并确保能于缴款期前(120天)完成审批;买家于期内付清楼价尾数,才算完...
【小数怕长计】管理费四大疑问逐一解开... 市场上放租的单位可分为“全包”及“不包”两种,即是否由业主承担物业的管理费。因此,租客在睇楼时,需要了解清楚住宅每月的管理费开支,以帮助判断...
【市区新盘2024】黄大仙鸣凤街28号旧契楼花 三球零上车... 黄大仙鸣凤街28号住宅项目,提供230伙单位,属“The met.”系列旗下精品住宅品牌。是次鸣凤街项目则为东九龙区“The met”系列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