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客注意】夫妇各自买楼  都可借到高成数按揭?

政府2019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楼价上限(俗称林郑Plan),800万楼最高可承造9成按揭,1000万楼最高可承造8成按揭,降低首置上车门槛,不过首要条件是符合“自住用途”。假设夫妇各自买楼,并希望申请承造高成数按揭保险,则需要证明2间物业皆为自住楼,才有机会获批。

必须证明两个物业皆为“自住”

申请高成数按揭要向按揭保险公司申请,市场上现有3间按保公司,分别为,申请按保要求贷款人为首置人士兼为自住用途。夫妇若各自买楼并申请高成数按揭,显得不合理,因为夫妇理论上应在同一住所居住,若两个物业其中一个并非夫妇主要居所,则令人质疑物业是否用作“自住”。

客服热线:2316-3088 

部分人或会想出以下做法:若果现时物业由妻子持有,高成数按揭亦由她一人申请,丈夫再购入另一物业可瞒天过海承造高成数按揭。不过夫妇关系在不同文件上皆有机会显露端倪,例如夫妇二人共用同一通讯住址,会在信贷纪录列出,而联名税单亦会显示配偶资料,银行或会要求按揭申请者通报与单位同住人关系。建议最好主动向银行交待夫妇关系,并提供合理理由予按保公司,证明两个购入单位皆为自住用途。

“买多层楼”用作自住的理由参考

先参考坊间部分提供予按保公司需要“买多层楼”的理由:1. 夫妇的小朋友将出生,故将原有居所让给年老父母居住,再购入较大物业让一家三口居住。2. 夫妇将换楼,即将出售原有物业。3. 夫妇钟情另一名校网,故购入另一居所邻近该校网以报读心仪学校。4. 夫妇已分居,故妻子购入另一居所自住。按保公司有机会因应实际情况考虑申请,不过按保公司亦有权不采纳这些原因,不批出高成数按揭。 

提供更多资料提高审批可能性

若果夫妇有需要购入多一个物业,建议主动提供更多资料予按保公司,力证自住用途以及显示买入另一物业目的,增加高成数按揭保险审批机会。例如假若夫妇因心仪校网于另一地区,故在该区买入另一物业,不妨提供小朋友入学证明,以示的确入读该校网学校。另外,为了证明新购物业同样为自住用途,可提供购入后3个月煤气费或水电费单,显示正居于该物业。

小心驶得万年船,准买家宜预先准备资料到银行及三间按保公司申请预先审批,再签约买入新物业。若有急切需要买楼,准买家亦要准备好额外资金,一旦高成数按揭不获审批,随时要付额外首期方可置业。亦可以透过我们了解更多细节,欢迎随时和我们交流查询。

客服热线:2316-3088 

相关文章 :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小知识】转走发展商二按要注意什么?... 业主于收楼前3个月,才可将发展商二按转按至银行,大多数都会以新盘的“关键日期”为参考点,计算申请转按的时间。但关键日期亦可能随时改变,例如楼...
【二拣一】“林郑Plan”VS“呼吸Plan”哪个更适合自己?... “林郑Plan”是指按揭保险新例,800万以下物业最高可造九成按揭,800至900万最高可造八至九成按揭(最高贷款额为720万),900至1...
【按揭攻略】申请按保必需留意五大事项... 根据现行按揭最新措施,只要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方面不超过50%,就合资格透过按保申请高成数按揭。一般而言,银行会为首置申请人进行压测,但压...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买楼开支一般可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