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供满楼后 赎契有什么程序?

赎契应该是不少业主的人生目标,如果有幸成功挨完供楼期,就有资格申请赎契,完完全全拥有该物业。

一般而言,由处理文件、注册、至完成赎契需时三至四个月,而费用约为二、三千元。不过,亦有部份业主即使已经赎契,也会重新进行翻按,并把借出的资金放在“按揭储蓄挂钩户口”内以抵销利息开支,但同时间楼契也可抵押在银行上。

同时,楼契会抵押于银行时,银行会将一项按揭押记令注册在物业的土地注册处纪录内,而相关楼契文件也就会由银行保管,直接还清所有按揭贷款。

查证有关律师行是否被认可办理赎契手续

理论上,在接近供完楼的前几个月,该承造按揭的银行会发信通知买家需进行赎契安排,但有时部份银行可能忘却通知,业主亦可以主动向银行查询有关情况。

及后在律师行安排下,会准备赎契文件交由银行签署,确定业主已还清所有按揭贷款,并注册到土地注册处中,再向银行索回楼契。不过,并不是所有律师行都可进行赎契安排,在委任律师协助前,也需要先向承造按揭的银行查询,有关律师行是否被认可办理赎契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若下手买家协议购入该物业时,律师及银行均会索取查阅楼契,而银行在查阅后才决定是否批出按揭。

客服热线2316-3088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僭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负资产2022】4招教你避开最终被银行call loan!...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即“资不抵债”,而负资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有机会call loan(提早还款);然而,现时...
【新盘按揭】用建筑期付款加息风险增 如何拆弹?... 在加息周期下,买家置业前尽量做好财务预算,按揭尽量不要借到尽,兼且预备多余资金,即使按揭利率不似预期,也能避免徬惶失措。建筑期付款另一隐忧是...
【按揭攻略】纳米楼上会申请知多啲 纳米楼是指实用面积200呎以下的住宅单位,其中屯门菁隽单位最细面积只有128平方呎,成为全港最细的住宅单位。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纳米...
【按揭指南】男友做女友担保人 分手后能否甩保?... 男方作为担保人,会被当有按揭在身,若果未来想买楼,银行审批会较审慎,按揭成数将削减1成,例如买入1,000万元以下物业最高按揭成数减至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