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什么是楼契?业权又是什么?

“楼契”绝对讲得上是一个物业的生命,业主都应该尽力去保存这份价值连城的法律文件。事实上,楼契作为单位业权的证明,是一份把物业由原业主转移到新买家的一份文件。

买卖物业的过程中,通常经律师协议后,律师会把买卖双方根据“正式买卖合约”的协议转化成契约,买卖双方签署“转名契”后,新买家便正式在法律上成为“物业持有人”。如是者,如果物业是不完整的半契楼,价值自然打折扣。

再者,要小心处理当中的问题则甚为繁复,而且市场承接力薄弱,接货前亦要心理准备单位是自用,投资转手不容易。

个人拥有VS共同持有

在签定楼契时,持有的“业权”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个人拥有,而另一类则为共同持有。个人拥有就比较简单,即是Sole owner,是由业主一个人全部拥有,或由一间公司全权拥有。即是joint owner,则较为复杂,若一个物业由多于一名业权人购入,则属共同拥有物业,最常见的是夫妇共同购入一个物业,而他们持有业权的方式可以细分为“联权共有” (joint tenant) 或“分权共有”(tenant in common)

长命契各人所享有的权益均一致

联权共有俗称“长命契”,就是大家共同拥有一份业权,各人所享有的权益均一致,其最大好处是当其中一人过身时,该权益会自动转移至其他联权人身上,而不会落入去身业主的遗产内,变相在世的联权人只需向土地注册处登记去世业主的死亡证、以及一些很简单的手续后,便转让至在世者。

客服热线2316-3088 

至于分权共有就是用百分比来表达出各人持有的业权份数,而每名持有人均有权处理其自己的业权份数,也就衍生所谓的“半契楼”,意即持有部份业权的持有人出售了其持有份数。不过虽然各人持有的份数并不相同,但其在单位内的“占用权”却平等。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上会迷思】银主盘可承造按揭吗? 银主盘楼价虽然比市价稍低,但需要查清楚物业的财务情况,例如上手业主是否已还清债务,物业住址是否属于财务机构登记的地址,以免买入后被财务公司滋...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小知识】物业转名要注意什么? 一般而言,想将物业转让子女等直系亲属,其中一种较正常做法是用“转让契”转让单位,形式与平时一般物业买卖无异。如想将物业留给子女,可以利用“长...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买楼开支一般可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