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指南】联名买楼甩名、转名有咩手续?

买楼上车是不少香港人的梦想,有层楼“揸手”,可自住亦可收租,故物业投资一直以来都是大部分人首选的投资产品,例如夫妇会联名买楼共筑爱巢;父母亦会转赠物业给子女作“成年礼物”。

不过自政府早年为了遏止楼价升势,推出及修订了多项物业买卖印花税项后,首置身份变得非常珍贵,因此不少以往联名买楼的业主会考虑“甩名”,或将物业转名,以回复首置身份,再购入物业便不用缴付“辣税”。本文将阐述有关的手续程序,让考虑甩名、转名的业主参考!

甩名程序需要1至2个月时间

政府早年推出及修订了多项物业买卖印花税项,若果非首次买楼上车,需要缴交楼价的15%作为印花税。为了再购入物业便不用缴付“辣税”,以往联名买楼的业主会考虑“甩名”回复首置身份。现时最普遍的情况是早年联名买楼的夫妇,其中一方透过内部转让将所持有业权售予另一方,整个甩名程序需要1至2个月时间,包括:
1) 双方签署买卖合约后到银行申请按揭;

2) 按揭获批后,委托律师楼办理甩名程序;

3) 由律师楼安排办理缴交印花税等。

税局按律师楼或税局的估价征税

假设夫妇两人名下各有一个物业,丈夫亦可把名下的物业内部转让给太太,回复首置身份,以方法便需要办理转名手续。一般而言,买卖物业售价由买卖双方商议而定,但如果是内部转让,是否可以自行压低售价,避过印花税?成交价是0元,是否即毋须缴印花税?

答案当然是不能的。如果物业成交价为 0元 或远低于市价,税局仍然会按律师楼或税局的估价征税,故用送让契或无偿转让契来避税是不可行的。现时物业买入后,如果在三年内放售,是需要付“额外印花税”,但因为政府将近亲转让视为近亲之间的资产处理,不当买卖,故豁免额外印花税。

正如普通买卖一样,转名手续需要找律师处理买卖合约,定下交易日期,因此需要缴交律师费。

客服热线:2316-3088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2022】地产楼市政策一览 政府出手救市?... 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以后在港置业,可于居港七年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就其已购入并仍然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
【新手上车2024】首期之外,买楼还有什么必要开支?... 很多人储钱买楼,都只着眼于储首期,但其实首期之外,还有不少必要开支,加起来数目亦不小。如果计错数,失预算事小,挞订收场事大。买楼开支一般可分...
【2023年7月7日更新!买楼首期计算】按揭成数上限懒人包... 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视乎你的身份,如果你是的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便可以使用按揭保险计划,有机会借得更高成数的按揭。非永久居民也可以申请,不过批核...
【按揭贴士】担保人的三大注意事项 所谓“担保人”,是指当买家财政上不足以应付物业按揭时,便会依靠另一位较具财政实力人士协助担保上会。同时,当借款人没有能力履行债务责任,即未能...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