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租必读】放租高成数按揭单位 小心惹祸上身!

【放租必读】放租高成数按揭单位 小心惹祸上身!

自从政府一再放宽按保,物业承造高成数按揭的比例大增。不过,按保要求贷款人的物业必需是自住,如果“偷鸡出租”被银行揭发,分分钟“偷鸡唔成蚀渣米”。

按保业主需提供自住证明

业主在申请按保借款时,会被要求作出自住声明。因此,当业主将单位放租,便是属于作出虚假声明,有机会面对刑事检控。为免业主将单位私下放租,按证公司,会在出批出贷款后三个月,要求业主提供自住证明,例如提交水电煤单。同时银行或按证公司亦会每年抽样寄信给业主,要求业主于某个时间内提交水电煤单。

若果业主未能提供到证据,银行或按证公司便会怀疑业主放租物业,会被call loan。假若是9成按揭,按揭成数会下降至5成。一个700万元物业,业主要补回4成贷款,即280万元。同时若业主被银行质疑时,仍表示单位是自住,一经被按保公司及银行发现与事实不符,便是作出虚假声明,按证公司有权以刑事提出起诉。

【放租必读】放租高成数按揭单位 小心惹祸上身!

虚假声明有机会被刑事起诉

根据现时房屋条例,作出虚假声明的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半年。过去有一案例,申请人因为在申请“自置居所贷款计划”作出虚假声明获取房屋贷款,除了罸款外,亦要清缴贷款连同利息及行政费用,以及丧失申请房委会其他资助房屋及贷款计划的机会。

私下出租高成数物业的后果不只是被call loan,更要清缴相关利息及行政费用。若触犯了按保的虚假声明条例,日后再申请按保,相信会受到影响。

另外,若业主向税局申请把出租物业的按揭利息来扣个人入息税,税局会抽样向银行查询该物业是不是拥有出租用途,因而会被揭发业主将单位出租。

因此,业主必需要先甩按保,转按至5成按揭,才可以将单位出租。

租客宜先查册自保

万一租客不幸租住有按保的物业,业主被银行call loan时会有被赶走风险。租客要避免有关情况,可先从单位查册,以了解业主买入单位时的银行贷款,对应当时买入单位的楼价。不过,一般银行的按揭在查册上很多时都会显示“alll monies”,方便日后业主作出加按。因此,租客并不知道业主是否用按保买楼。

作为租客,记得要为单位打厘印保障自己,当场亦可向地产代理了解,并要业主声明单位是否有承造高成数按揭。

放租指南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 

防伏位 | 出租流程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按揭疑惑】楼价跌  银行系咪一定Call Loan?... 银行因为物业变成负资产而立即Call Loan的个案其实少之又少,更加不会无缘无故突然Call Loan,因为突然要求业主提早偿还贷款,有机...
【按揭窍门】先买楼VS先买车位 今年非住宅物业减辣,吸引不少楼市投资者留意相关市场。从事金融业月入8万元的Doris正计划买入车位投资,同时亦希望可以买楼上车。因此,想了解...
【失业危机】2招防被银行Call Loan! 受新冠肺炎影响及环球经济不明朗,不少上班族都怕被老板“炒鱿鱼”,尤其是有供楼压力的人士。于是好多人会问如果不幸失业,物业会否被银行call ...
【置业准备】想了解物业真实情况?查册帮到你... 买楼涉及金额高昂,想要买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业既“前世今生”,掌握业权及其他相关事宜,确保唔会影响申请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几个查册要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