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车2023】临时合约注意事项 业主名称勿乱填

别以为临时买卖合约名称有“临时”二字,便轻视这张合约,以为资料可以随时更改,其实临时买卖合约是一份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当大家签署一刻,便要为合约上所列的条款负上法律责任,一旦出错便十分麻烦。其中填写业主姓名也大有学问,因为连交易对手也出错,便等于整宗交易告吹。

名字需与查册资料一样

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指引,临时买卖合约上需要列出业主的姓名、地址及身份证编号,如果是外国人可以是护照编号,而业主的资料必需与查册资料相符,不能有任何差别。

例如查册上业主的名称是“王小丽”,写成“黄小丽”或“王少丽”固然是大错,有些人习惯会用简体字,会写成“王小丽”,这也绝不容许。另外,查册上业主名称显示是英文“Wong Siu Lai”,大家便不要手多改成中文“王小丽”,假如有其他英文名称,如“Wong Siu Lai, Carmen”,记得别漏写“Carmen”。

联名物业需填上所有业主资料

有些物业是业主联名,可能是两个业主,可能是多个业主,这情况下,所有业主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都要一并填上,一个都不能少。因为很多时,一个业主愿意卖楼,未必代表其他业主也愿意卖,只要任何一位业主拒绝出售物业,交易也不会成事。

【新手上车】签临约时 业主名称勿乱填

假如联名有多个业主,有些业主抽不到时间签约,或是长期在外国未能回港签约,那是否代表永远都不能卖楼?也不是,只要该名业主一早到律师楼办理了授权书,授权另一位业主,甚至是亲人代签合约也行。

公司业主必需盖章

假如业主是一家公司,必需在临约上列出公司名称、商业登记号码及注册地址,而资料同样要与查册相同。

签约时亦要留意,除了有股东的签署之外,也一定要有公司印章方能作实,皆因股东签名不等于公司签名。另外,有些公司多于一名股东,必需要所有股东都同意出售物业,并有相关文件证明,例如公司曾举行股东大会,一致同意出售物业,需要有相关会议纪录,又或是其他股东授权某股东代签文件等等。

总之,临约就是一份法律文件,一旦白字黑字写下,要更改便十分麻烦,所以在签署之前,必需要把各条款看得一清二楚,才好动笔。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新手上车】物业查册要查什么资料?... 买楼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数百万元,无非都是想买一个安乐窝。如果不想买入问题单位烦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时遇上阻滞,最好在签临约前查册物业,厘清单...
【同朕check下】验楼2024攻略 三大注意事项... 一层楼少说也要数百万元,就更加要验清验楚。目前有一些专业的验楼师,会为业主验收楼宇。如果大家想悭钱,也可以自己验楼。究竟自行验楼时有什么地方...
【上车必睇】“临约”及“正约”有什么不同?5大注意事项抢先睇!... 临临时买卖合约由地产代理提供,内容具备约束力,合约内容除了基本资料外,可自行商议。“正式买卖合约”是指签订临约后由卖方律师编制的详细合约,由...
【个案分析】签临约前业主反口不卖 可否要求赔订?... 首次买楼的陈先生,经过半年时间睇楼后,终于看到一个心仪物业。睇楼时业主也在现场,陈先生与业主言谈甚欢,最后业主愿意减价20万元买给陈先生。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