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朕check下】验楼2024攻略 三大注意事项

大家平时买衫买电话,都要验货,看有没有花,有没有坏。买数百甚至数千元货品如此,一层楼少说也要数百万元,就更加要验清验楚。尤其是买新楼,因为发展商一般有执漏服务,如发现单位有问题,都可要求发展商修补甚至替换建材。

目前有一些专业的验楼师,会为业主验收楼宇。如果大家想悭钱,也可以自己验楼。究竟自行验楼时有什么地方要特别注意呢?

此外,天花、窗边要察看有否剥落、水渍或发黄,如果有,有机会是漏水单位或大厦外墙渗水,可能需要进行防水工程。屋外喉管及冷气机水管、亦要检查喉管接驳口、防水胶状态等。

第一类:楼宇结构

楼宇结构包括门、窗、地板、墙身等,验收时也有几方面要留意,第一是看单位是否与售楼书所标示的尺吋一致,最好用拉尺逐一量度,看单位面积有没有缩水。

另外要仔细察看墙身是否平滑,会否有裂痕;地板会否凹凸不平;窗台、门框及地板也应用水平尺检查是否呈水平或垂直。还要看门窗可否开闩自如,会否有松脱的现象,尤其是关上后会否有很大的罅隙,有摇晃现象,还要查看窗户玻璃会否有裂痕、崩裂或气泡等等,门有没有爆裂情况。

如果屋内有瓷砖舖设的墙身,应用硬币、金属棒等不会刮花磁砖的物件轻敲表面,检查是否空心砖。因为空心砖是磁砖与地台及墙身之间未能完全贴实,后面藏有空气造成“空鼓”,长时间冷缩热胀后会有变形的危机。

第二类:漏水及来去水问题

单位最烦人是漏水问题,必需检查厨厕的洗手盘喉管,方法是长开水咙头,察看喉管会否有滴水、渗水或漏水现象。而洗手盘储满一盘水后,再一次过放水时,留意盘底有否渗漏。浴缸或企缸要开花洒喷射四周,察看墙身有否渗漏情况。

【同朕check下】验楼2024攻略 三大注意事项

至于厕所、露台、工作平台的去水位,则要察看地台是否有足够斜度,做到去水,去水又是否畅顺。而马桶冲厕时,除留意冲水力是否足够外,亦要看马桶后的喉管有否渗漏。

此外,天花、窗边要察看有否剥落、水渍或发黄,如果有,有机会是漏水单位或大厦外墙渗水。屋外喉管及冷气机水管、亦要检查喉管接驳口、防水胶状态等。

第三类:电源及电器

不少新楼盘都会配送电器、炉具及热水炉,验楼时便要逐一核对家电是否齐全,每一件家电都要试用,看能否正常运作。如果家电有遥控器,亦要一并检查。

此外要查看所有电源插座是否已经通电及开关正常,电箱能否正常跳掣,漏电断路器是否有效,插头有没有熏黑等等,确保供电正常。

上述检查主要针对一手楼,有任何问题应马上通知发展商。至于二手楼通常是“现状买入”,验楼时主要检查单位是否与签临约时的单位“现状”相约,假如验楼时发现有问题,但未能证明问题是签临约后才出现,则维修责任仍是在买家身上。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客服热线:2316-3088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4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天水围天荣站项目|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3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一手攻略】新盘按揭及收楼4大贴士!...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售楼说明书必须提供项目符合批地文件中条件的关键日期以供买家参考,不过此日期有机会因应天气、天灾及社会情况等情况出现...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疫市自保】低息环境按揭财技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加上低息环境下,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借贷能力,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招有助业主长期抗战。...
【上车必睇】“临约”及“正约”有什么不同?5大注意事项抢先睇!... 临临时买卖合约由地产代理提供,内容具备约束力,合约内容除了基本资料外,可自行商议。“正式买卖合约”是指签订临约后由卖方律师编制的详细合约,由...
【置业须知】如何防止买楼挞订?醒你4招应对方法!... 经济前景未明,不少早前选用建筑期付款的新盘买家,都放弃上会选择挞订离场。究竟挞订的普遍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办法防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