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须知】如何防止买楼挞订?醒你4招应对方法!

经济前景未明,不少早前选用建筑期付款的新盘买家,都放弃上会选择挞订离场。究竟挞订的普遍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办法防止?

1. 建筑期变量

近期挞订的买家,多数选用建筑期付款,即买入物业时,先缴交部分首期,到收楼时才申请按揭,若买家上会时,楼价大跌,即现价低过买入价,或遇上估价不足困局,则买家需要多付首期才能上会,令置业成本大幅增加。事实上,由于疫情影响,香港楼价虽然没有大跌,但部分打工仔遭公司裁减,又或减人工,财务不大如前,从而影响按揭贷款,终致挞订。

避免方法:

要应对建筑期风险,买家置业前最好预备更充裕资金,或与家人商讨财务后备方案,帮忙提供资金支援。当银行真的出现估价不足时,也能有额外资金应付差额,毋须挞订收场。

挞订
【置业须知】如何防止买楼挞订?醒你4招应对方法!

2. 按揭计错数

不少买家置业前未有仔细计数,在签署临约后才发现财政状况有问题,例如本身有负债,未能通过银行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又或者本身信贷评级欠佳,最终无法上会,即使银行批出按揭,亦可能与本身预算出现偏差,例如误以为自己情况必能做到九成按揭,但最终只批出五、六成,未能支付差额下只能挞订收场。

避免方法:

买家对个人的财务管理应有一定了解,购买物业前可先行计数,可先于网上进行模拟压力测试了解是否符合资格,甚至向环联 TU 申请取得自己的信贷报告,避免突然因为个人财政信贷问题,而致银行不批足成数上限。

3. 买家忧虑后市

在经济不明朗之时,有不少投资者买入单位后认为“买错货”,会认为止蚀方为上策,亦有部份因为担心未来楼市下行,在整体投资前景考虑后宁愿挞订止蚀。近期更有好多买家基于移民理由,最终挞订终止交易。

避免方法:

挞订涉及不少财务成本,置业作为长线投资工具,签署临约前应仔细做好财务规划,有需要可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4. 摸货转售不果

有一种短线炒卖投资叫“摸售”,即买家与原业主签署正式买卖合约后,在签署楼契前(即签署楼契及支付余款前),将买卖合约权益转让给另一位买家,以赚取售价差额。而当楼市出现波动时,很可能出现摸货无人接手,而投资买家亦欠资金自己完成交易,就要挞订收场。

避免方法:

假如能力许可,投资者最好做定两手准备,通过银行安排好信贷额,万一“下家”不成交时,亦可以自行“上会”。另一方面,选择优质、易出售的物业亦会令风险大大减低,由于优质的物业通常需求较大,因此摸货更容易转手。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疫市自保】低息环境按揭财技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加上低息环境下,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借贷能力,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招有助业主长期抗战。...
【一手拆解】楼花vs现楼 如何拣? 楼花是指以预售形式发售的项目,需要一至两年才会落成。售楼说明书“发展项目的资料”显示出的预计关键日期,为项目的预计完成时间,虽然并非正式收楼...
【按揭贴士】担保人与借款人有何分别?... 政府放寛按保后,不少人采用高成数按揭置业减低首期支出,不过入息及压测要求相对提高。若借款人申请按揭时入息不足以通过银行审批,则需增加多一个担...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