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道而驰】政府想开大 发展商起细 摆明对着干?

特区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所有于2026至27年度起落成的资助出售房屋一般实用面积不少于26平方米,房委会会按照施政报告的方向,为未来任何新建单位“封底”,因此“绿置居2022”实用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单位属“绝版货”。

同时,最近政府积极宣传的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新计划“乐建居”,除了表明单位须以市价65折发售之外,所有单位面积不得小于约280平方呎,以及至少7成单位不得小于375平方呎。

然而,私人市场就继续坚持起细单位。据屋宇署资料显示,佳兆业资本于2020年以8,590万元投得的旺角上海街445号蚊型地,将兴建34伙,最细单位实用楼面面积仅68平方呎,预计最终实用面积逾100多平方呎,面积或较私家车车位(135平方呎)更细小。

上海街项目有机会细过龙床盘菁隽

在2019年屯门单幢新盘菁隽,最细单位仅有128平方呎,当时发展商更称“皇帝都是睡张床”而已,引起坊间讨论所谓的龙床盘。这龙床开放式单位为实用128平方呎,这个扣除明厕、开放式厨房,真正可用的地方仅得88平方呎,但如今如果将上海街地盘对比,不排除上述上海街项目,有机会细过龙床盘。最终单位实用面积大小详情,仍以发展商公布为准。

【背道而驰】政府想开大 发展商起细 摆明对着干?

事实上,放宽自住物业按揭成数的措施推出后,业主抱持观望态度,而大埔半新楼岚山,一个开放式单位以300万元易手,5年输逾70万元。单位为岚山8座中层A室,实用面积181平方呎,开放式间隔,以300万元沽出,呎价16,575元。售价较原业主2018年购入价373.8万,5年帐面蚀73.8万元,单位贬值2成。

其实,细单位租值惊人,对不少长线投资者而言有吸引力,位于南昌站上盖的汇玺,外区客以约1.6万元承租单位,实用呎租近60元。日前租出单位为汇玺5B座极高层F室,实用面积约269平方呎,属开放式间隔,向东北望开扬市景及山景。

细单位租值惊人

业主以约1.7万元放租约11日后吸引外区客洽询,双方议价后减价1,000元,以1.6万元租出,实用呎租约59.5元。据悉,新租客为夫妇,心仪单位极高层,即使无睇楼仍即决定承租。资料显示,业主于2013年9月以约721.9万元购入上述单位,租金回报率约2.7厘,市区新楼而言算是不俗的回报率。

另旺角西洋菜南街福苑中层A室,实用面积约268平方呎,属2房间隔,望楼景,业主以约1.5万元放租约数星期后吸引区内客洽询,双方经议价后以1.38万元租出,实用呎租约51.5元,资料显示,原业主于2021年3月以约485万元购入上述单位,若以现时的租金水平计算,业主可享回报约3.4厘。能够于2021年楼市高位入市下出租,更可享高于3厘的回报,以市区楼而言绝对是高回报率。

延伸阅读:

租楼攻略

租楼流程防伏位 | 管理费知多啲

放租指南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 

防伏位 | 出租流程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2023】减辣超预期 2023楼市价稳量升... 2023年本港经济复苏缓慢,拖累楼市表现。日前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突发修订按保,将楼花住宅与已落成住宅物业看齐,有利于新盘交投,不过今次措施只针...
【全数开放式】旺角豉油街独家新盘 首期不用40万... 最近在核心地带旺角有新盘准备推售,而且全数是开放式户型,银码细,定必掀起抢购热潮。项目为旧楼重建项目,位于旺角豉油街63号,共提供120伙优...
【新界人恶梦】大停电对选择物业的启示... 有提供煤气的单位,并装设了煤气明火煮食炉的物业,即使大停电时,还可以使火明火煮食及点燃蜡烛照明。不过,坊间都不时有误解,以为近年大行其道的开...
【不一定是坏事?】屯门地流标 可以解读成…... 政府不愿卖,流标收场,但3年半以来先有住宅官地流标,证明并非常态。政府的回应可以反映出,既不愿以低价卖出屯门地皮,而且表明不会取消最低单位面...
【北部都会区新盘】洪水桥项目 户型多元 自住投资潜力高... 政府在新界北区进一步锐意发展,当中并计划兴建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洪水桥及深圳前海,故区内发展前景将相当理想。发展商亦把握机会,推出中低密度兼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