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新招式】一文了解累进差饷制度

政府终于在疫情急需要开源节流之际,在《2022/23财政预算案》建议,日后限制业主只可申请一个住宅物业的差饷宽减。同时,政府建议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制,按“能者多付”原则,设有3个级别:应课差饷租值为55万元或以下的住宅物业,差饷维持按租值5%征收;其后累进制上,超出80万元的租值,会按12%征收。

豪宅业主缴交金额或倍增

此租值计, 一般单位缴交率不变,但豪宅及高租值单位业主缴交金额或倍增。政府会继续因应每年情况,考虑是否提供差饷宽减,以保持有关措施的灵活性。

引入能者多付的概念,的确有利于社会汇聚财富,政府预计引入累进制后,受影响住宅物业约4.2万个,占整体私人住宅物业总数约2%,而政府每年可增加约7.6亿元收入,而差饷占政府收入总额大约3%至4%。

差饷

事实上,政府于2021年已宣布会检讨的差饷制度,预算案有修改建议“出炉”。另建议就日后住宅物业的差饷宽减,限制合资格并且是“自然人”的业主,就名下一个住宅物业申请。预计日后推行“一次性”差饷宽减措施时,可节省约31亿元。

过去香港的差饷征收比率,虽会因应不同的财政年度的政府财政处境而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征收一个划一的比率。回归以来基本上都是收差饷估值的5%。由于大部分住宅物业的差饷估值都在55万元以下,所以受影响的人不多。但对于那持有豪宅作租金收入的人来说,从5%加到12%,加幅达140%。

延伸阅读:

租楼攻略

租楼流程 | 平租推介 | 

防伏位 | 管理费知多啲

放租指南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 

防伏位 | 出租流程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小数怕长计】管理费四大疑问逐一解开... 市场上放租的单位可分为“全包”及“不包”两种,即是否由业主承担物业的管理费。因此,租客在睇楼时,需要了解清楚住宅每月的管理费开支,以帮助判断...
【林郑Plan 2.0】放宽按揭不可不知的细节... 由于首置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由现时8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以1,000万元单位为例子,原先的按揭成数最高为8成,即...
【辣招成历史】全撤辣、松按揭 2024楼市稳信心... 全面“撤辣”有助稳定市场对楼市的信心,释放更多短期供应,有利物业交投加快复常,料3月楼市将会“阳春”再现,估计2024年新盘销售量约1.3万...
【新手上车2024】买楼成交期要几耐先足够?... 当大家决定买一层楼,理论上是即时落细订兼签临时买卖合约,过程中很多细节都要即场决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签临约至成交日所需的时间,就是成交期。由...
分享: